清风明月

同来玩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喜欢我的文章的话~别忘了留言冒泡呀。

【温启】【温若寒x蓝启仁】寒枝栖 7

7.

蓝启仁独自仗剑守在大街上。此刻姑苏城中万籁俱寂,路上空无一人,百姓皆已安歇。原是又一夜宁静安详,犹如往常的月夜,但蓝启仁却微微颤抖着,也不知是怕得,还是气得。良久,他终于大喊:“温若寒!你给我出来!”

温若寒笑着从街角转出。

蓝启仁气得脸色煞白,以剑指着对方,颤声道:“你…你……”

“我怎么样?”温若寒笑道。

“……是不是你?”蓝启仁咬牙,怒喝:“聂宗主忽然暴毙、江家小姐半路病倒、还有那金姑娘……的事情,是不是都是你从中作梗?!”

“是又怎样?我总不能让你们几个弱小的家族通过联姻壮大呀?”温若寒淡淡道。

蓝启仁怒道:“仙家四门这么多后辈,也不见每一个人的婚事你都要管!”

温若寒笑道:“别人还好说,可你蓝启仁是我的人,你的婚事也该我说了算,干你们长老什么事?有道是烈女嫁一夫,忠臣事一主。你竟还敢招惹别家仙子?谁给你的胆子?!哼,不过,光是你没良心这件事,还不足以让我杀掉一宗之主。再说,我也没杀聂云。只不过借了他的刀来看看,顺手拍裂了而已。谁知道他拿着那把刀去夜猎,让妖兽的角将那刀撞碎、将他撞得伤重不治,那就不是我可以预料到的事情了?”

蓝启仁怒道:“这与你亲手杀他,又有何异?!”

温若寒笑了笑:“启仁,我说过,因为青蘅君勾结邪道修士杀了温晟的事情,温家长老一直要我给你姑苏蓝氏好看,替家族讨回公道。可我舍不得对你与你的族人出手呀。既然有前日岐山清谈大会上聂云出言“落日”云云不敬之语,我就先拿清河聂氏开刀了。既堵了那些老家伙的嘴,又能顺便搅了你的婚事,我何乐而不为?”

“……”蓝启仁双唇微微颤抖。这个人,怎么可以将杀掉一宗之主的事情,说得如此云淡风轻、信手捻来?

“至于江家小姐的事情,”温若寒笑笑:“启仁,你做得不错,反应速度也很快。这替她捡回了一条命。你没有亲自去见她,否则我今晚就能让她毒发身亡。我猜此刻,青蘅君已经在姑苏城内替她医治了吧?如果你现在不是站在这儿,我可能已经直接去找青蘅君了……”

蓝启仁怒道:“你若敢伤兄长,我与你拼命!”

温若寒笑笑:“我也不想伤他啊。可是你这么没良心,对我丝毫不念旧情。你兄长又是那般固执的牛脾气……搞不好我一生气,就打伤了他呢?”

蓝启仁颤声:“那金姑娘之事……”

“哦?”温若寒笑道:“金姑娘怎么啦?”

“……”想到金秋惨死之事,蓝启仁发抖得厉害,咬牙道:“你……你怎能做出如此禽兽不如、十恶不赦、令人发指之事!”

温若寒淡淡道:“我是真不知道金姑娘出了什么事。你给我说说罢?”

蓝启仁深吸一口气,颤声道:“……你老实告诉我!为何堂堂大家仙子会落在市井小民手中、惨受轮暴?她受辱不过,已然自尽!一个自小生长仙门、未曾出过兰陵县的姑娘,与你有何仇怨,你为何……”

温若寒笑了笑:“唉呀,惨受轮暴而死……听起来好惨呀。不知道那日凌辱她的男人,有没有她兄长玷污的良家女子那么多?”

蓝启仁气得一阵发晕:“温若寒!你便是杀了我!也胜过用这等残忍手段,害死一良家女子……”

温若寒淡淡道:“启仁,这你可就真真误会我了。我可什么都没对金秋做。我只不过是探听明白了金光善以往都做过哪些风流韵事、祸害过哪些良家女子。然后,我寻了他祸害过的无数可怜女子当中的其中一家,差人把金秋绑了扔进那家人家里,并告诉他们,今日有冤的报冤,有仇的报仇。天道好轮回,善恶终有报……”

蓝启仁怒吼:“为什么金光善做的事情,要他无辜的妹妹来偿还?!”

温若寒笑道:“天下无辜遭殃的人多了去,你为什么只问她一人?如果不是金光善干过太多淫人妻女的事情,他妹妹会这么惨么?要怪就怪金光善……你怪我做什么?”

蓝启仁怒喝:“你……你这是借刀杀人!你,你不是人!你简直是妖魔!是恶鬼……”

温若寒叹了口气:“启仁,你这么说我,那可就教人伤心了。我还没问你的良心是不是被狗吃了,你竟先骂起我来?”

蓝启仁咬牙:“那秣陵苏氏忽然与你岐山温氏结亲之事……”

“嗯。”温若寒笑道:“秣陵苏氏是你们姑苏蓝氏的附属家族吧。那苏小姐对你可是倾慕多年,我瞧着都感动了。这样痴情的姑娘,我也喜欢得紧。索性给我们家一个少年子弟说亲,让他娶了。苏小姐如今在我岐山不夜天,日日以泪洗面。不过你放心,我会善待她的。”

“……”

温若寒说罢,忽然怒道:“你自家门口招蜂引蝶也就罢了,居然连我温家的姑娘都敢招惹!”

蓝启仁涨红了脸:“血口喷人!我何时招惹过温家的仙子!”

温若寒冷笑:“是你招惹也罢,她们单相思也罢,你蓝启仁已是我温若寒的人,胆敢打你的主意就是和我过不去……万幸老子发现得早,当机立断将她们一并嫁了出去!”

蓝启仁头痛地扶住额头:“你……你……”他好片刻才勉强镇定心绪,望向温若寒,颤声:“还有其他小世家一夕之间消失、惨遭灭门之事……”

温若寒笑道:“那些胆敢跟你提亲的小门小户,若愿意归附我岐山温氏,我就将他们收归门下,迁往不夜天城。如果抵死不从,自然是顺手杀了。”

“…………”蓝启仁失言半晌,颤声道:“你……你简直是丧心病狂、不可理喻!”

温若寒冷笑:“蓝化,我告诉你,你的婚事我偏偏还就管定了!你再跟谁家相亲,我就让谁家好看!你若想替自己积点德,就少祸害别家姑娘!你若是饥渴难耐,可以随时来找我!”

蓝启仁耳尖泛红,咬牙:“你、休、想!”

温若寒笑了笑:“启仁,我搅了你的亲事,你不开心了?看来你是真的讨厌我。那算了,我把你的玉佩还给你。”说罢,他从怀中掏出多年前在姑苏城初识不久,从蓝启仁身上摘下来的玉佩递给他。

“温宗主……”蓝启仁接过玉佩,疲累道:“我不明白……你为何要如此对我纠缠不清、甚至为了阻我婚事,干出这么多伤天害理的事情来?”

温若寒望着他半晌,笑了起来:“我说过了,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我是真喜欢你,可你总是不信。”

蓝启仁摇头,心想我信了如何,不信又如何。

温若寒忽然劈手夺过他手中的剑,并抓住他手,拉着他跃上了屋顶。二人俯瞰着静夜中姑苏城屋宇连绵,万籁俱寂。

温若寒在屋脊上坐下来,道:“听我说一个故事吧。”

“……”蓝启仁默默地坐在他身边。

温若寒道:“我的名字,其实是我娘起的。她是关中第一才女……更是岐山第一美人。”

蓝启仁本自垂头丧气,闻此不禁抬起头来。温若寒很少对他提及自己的家事。

“我母亲她……温柔慈爱,虔心修佛,还是个博学多才的才女。这样的她,与力量便是一切、充满权谋争斗的岐山温氏是何等格格不入。可她偏偏喜欢我父亲,跟着他入了不夜天城。”温若寒笑了笑:“从我父亲任由她给我起了“雪”这么个名,你就知道他有多宠我母亲。我阿娘她,希望我洁白如雪,出淤泥而不染。但……这是不可能的。”

温若寒笑道:“她死前,嘴角挂着一丝鲜血,含泪告诉我三个字:“活下去。””

“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她是为我父亲的正室、或是哪个姬妾所害。从那之后,我努力地遵照她的遗嘱,不断变强、不择手段地活下去。”他笑笑:“在温家,有时候,即使只是为了存活,就必须恶事做尽,不留余地。”

“你以为我真的不爱读书吗?我娘那样饱读诗书、那样的知书达礼。可正是这些书中的道理害死了她。你说,我怎么敢再去看这些书、步她的后尘?”

 “……”

眼见蓝启仁垂目掩去心痛的神色,温若寒笑望着他:“直到,我遇见了你。我才知道,原来也有人可以这样善良单纯、心存仁义、堂堂正正地活着。而且还活得顶天立地,活得骄傲无比。骄傲到屡次拒绝我,任凭我揍你、戏弄你、诱惑你、对你强取豪夺,你都可以对我不假辞色。”

“你姑苏蓝氏,与我岐山温氏,犹如天差地别。可是,就是因为这天差地远,使你犹如天上明月,让我追之不及,却又渴望不已。”

“蓝启仁,你这个天杀的混账。”他狠狠地骂道:“你把我的一颗心都夺走了,你知不知道?你干了这么大的坏事,怎么还可以义正严辞地指责我?怎么还可以在我面前这么骄傲?”

 “你可知道,我必须不择手段,才能存活。我必须不择手段,才能留住我想留住的人。启仁,你跟我讲满口的仁义道德……可是我问你,如果人都不在了,如何躬行仁义?孔子都说未知生,焉知死。如果你不能活着,那一切的理想都是个屁,对不对?”

蓝启仁哽咽着笑了出来。

温若寒转身,将对方双肩扳过来面对着他,看入对方澄澈双眸中:“启仁,若有一天,我必须违背仁义善良之道才能存活。你是要我活下去,还是会教我舍身取义?”

蓝启仁内心几乎是立刻就跳出那个答案。然后他立刻被自己的答案吓着了。

温若寒见他犹豫,忽然疯狂地开始摇晃他,神色急躁无比:“你说啊,你说啊!!”

蓝启仁推开他,伸手摀住了自己抹额,将额头深深埋进自己膝中。二十多年来,他一直以三千家规,礼法教条规束着自己、压抑着自己的情感,人人敬他、畏他、赞他,也许以后几十年来皆会如此。唯有温若寒对他是炙热猛烈的爱。温若寒视礼法为无物、霸道地占有他。这对心如止水,有如一滩古井的他来说,是何等的刺激、何等难以招架,自不必言喻。

何况正如蓝照所言。蓝启仁自幼熟读经史,对叱咤风云的大人物,不可能没有半分向往。

温若寒正是这样一个大人物。是他命中难以躲过的劫数。

最是能令风云变色的人,却有着天底下最见不得光的爱情。

温若寒见他如此,抓住他身躯摇晃得更猛烈。蓝启仁被他摇得五脏六腑都要倾倒出来,最终选择了说实话,轻声道:“我希望你活着。”

温若寒笑了。笑得露出了颊边酒窝,笑得纯净有若少年。

“可是,你要知道,”蓝启仁低声道:“多行不义必自毙。我也不希望你恶贯满盈而死。”

他垂首,在月下望着自己手中的玉佩良久,又把它系在了温若寒身上,低声道:“你收着。”

温若寒的双眼一瞬间亮起来。

蓝启仁微微摇头:“温宗主,你莫误会……这枚玉佩,是我对你的期许。君子如玉,求仁得仁……你如果有心向善,那你就做给我看。等到天下太平,岐山温氏不再欺压百家的时候,你拿玉佩来找我,我换一样东西给你。”
温若寒急忙追问:“什么东西?换你以身相许吗?” 
蓝启仁望着他不言,心想若到了那时候,我会把我的抹额系在你身上。

=================================

注: “求仁得仁”出自《论语‧述而》:

(子贡)曰:「伯夷、叔齐何人也」 曰:「古之贤人也。」 曰:「怨乎?」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意思是,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愿望实现。

故事铺垫到这里才终于拉开序幕呀~

爱护冷圈产文的作者~少一点白嫖,多一点关爱。评论红心走起~

评论(42)

热度(787)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