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

同来玩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喜欢我的文章的话~别忘了留言冒泡呀。

【青蘅君/蓝夫人】裂冰 1

【魔道祖师】【青蘅君/蓝夫人】裂冰

 

写写青蘅君/蓝夫人的旧事。也写写魔道祖师中我最喜欢的蓝氏双璧。

从蓝忘机与蓝曦臣的角度来看爹娘的故事。也可以说就是想写写蓝家的那点事儿。

顺便深度剖析一下蓝曦臣。曦臣哥哥真是魔道中最令我心疼的人了。

忘羡不拆。开头接续原著番外《朝暮》。

 


魏无羡呆在云深不知处的那一月,蓝忘机每晚都会先去蓝曦臣闭关处,与兄长促膝长谈,而后才回房。

每一次他回房,魏无羡与他在床上闹腾归闹腾,也总会问一声:“你哥还好吧?”

起初蓝忘机的回答总是:“不太好。”

对此,魏无羡多少是有些担心的。但他是聪明人,知道事关蓝曦臣私事,他不便过问,便没有再问下去。

十几日之后,当他再问起蓝曦臣近况,蓝忘机的回答终于变成:“好些了。”

魏无羡心中也替蓝曦臣欣喜,笑道:“瞧你平日这般少言寡语,你是怎么开解你哥的?”

蓝忘机简单道:“跟他聊一些我们家的事情。”

魏无羡有点懵:“聊你家的事情?这样就可以了?他本来就是家主,平日与人聊的不就是这些?”

蓝忘机又加了一句:“我与他聊的是我们父母的事。”

“……”魏无羡沉默下来。印象中的蓝曦臣,从来都是和煦温雅,款款温柔。与之相谈,如沐春风。只有一回例外—那一日在龙胆小筑,蓝曦臣与他说及青蘅君与蓝夫人之事时,蓝家家主难得地现出沉郁之色,略为失态。他平日吹奏裂冰,自来雅正清幽。那一晚却不但破了云深不知处深夜不可奏乐的规矩,吹出的曲调亦令人听来不是滋味。

魏无羡不是没有想过,蓝曦臣当夜为何要与他说起青蘅君与蓝夫人的往事。但蓝忘机不曾提过,他亦不愿深想。难得听蓝忘机主动提及,于是魏无羡小心试探:“兄长不是因为错杀金光瑶的事情而愧疚……?”

“是。”蓝忘机点头:“但一开始,他对金光瑶产生亲切之意,是因为金光瑶不只曾于兄长逃难在外时施予援手,还曾与兄长提及过我母亲的事。”

魏无羡讶然:“金光瑶知道你母亲的事?”

蓝忘机望着他,忽然闭口不言。魏无羡内心突地一跳,低声道:“你别告诉我,金光瑶是在温家卧底时听来夫人的旧事。她难不成还能是温家人?”

蓝忘机摇摇头:“母亲不是。她杀过温家人。”

魏无羡微微松了口气:“那你方才那么紧张干麻?说来你也不用紧张的。我虽然恨温家,但还与温情温宁他们成了一家人呢。”

蓝忘机望着他片刻,似是犹豫了半晌,终于道:“母亲有化丹之术。”

魏无羡险些从床上跌落:“温逐流?!”

“母亲不姓温。”蓝忘机解释道:“她不曾入温家,却是温逐流的小师妹。金光瑶便是从温逐流那儿听来我母亲的旧事,再转告与兄长。”说着,他微微叹息:“你……还要听下去么?”

魏无羡心中砰砰直跳:“能杀了蓝家恩师,我早知她并非等闲之辈。化丹手一脉的功法,自来被天下人目为邪术之首。说来你阿娘与温逐流,到底师从何人?”

“东海琴魔,梅溟山。”

魏无羡怔在当场。数十年前,梅溟山可说是名闻遐迩的大魔头。一把乌木七弦古琴,所奏邪曲乱人心智、取人灵力、夺人金丹、害人性命。光是温逐流一人如今已另人闻之丧胆,何况是当年东海琴魔横行天下之时?

魏无羡想到此,低低道:“所以……夫人会奏邪曲?”

蓝忘机点头:“阿娘精通音律。温逐流却不通此道。但他二人,皆传承了梅溟山化丹之术。”

魏无羡:“所以青蘅君用你们蓝家的破障音把她制住了,然后带回来强行那啥,生了你们兄弟俩?”

蓝忘机看了他一眼,无言良久,道:“你想太多了。”

“……”

只见蓝忘机沉默半晌,又道:“父亲很少对我二人提及母亲。我只记得,他说过,母亲的性情爽朗跳脱,好似天下事全不萦怀,就算天塌下来,所有人都愁眉苦脸,她还是能笑着逗其他人开心。”他说着,似乎因为哽咽,原来低沉的嗓音渐转暗哑:“这样的阿娘,怎么会是长老们口中那为非作歹、十恶不赦之徒……”

“果然跟我很像。”魏无羡拉拉蓝忘机的袖子,凑近他,笑道:“说来我一直好奇一件事。你哥说,你爹娘成亲之后,一个幽禁,一个闭关,夫妻不相见。你与你哥又不是双生子……那你是怎么来的?”

蓝忘机难堪地望着他:“我怎么知道。”

“你在场啊,你怎么能不知道?”

“……”

“除非你不是蓝家人。”

“我,是!”蓝忘机一字一句,咬牙:“魏婴!”

魏无羡一吐舌头:“你是你是,我开玩笑的……你与你哥长得那么像,看着必是一母同胞。”

蓝忘机咬牙:“父亲还说过,母亲修为很是了得。他虽不言,但我知晓,他闭关之时,穷尽十数年心思,都在苦苦钻研破解邪曲之法。”

魏无羡大惊:“什么什么?!原来你们蓝家从来没有制住过夫人?她修为了得,连青蘅君都不是她对手,那龙胆小筑怎么关得住她?乖乖,我弄错了什么?原来不是青蘅君上演强制爱,而是你那了不得的阿娘耐不住禁闭,破禁而出,趁着夜深人静,逾墙进入青蘅君闭关之处,强上了青蘅君……”

蓝忘机扶额,走到角落书架,打开一精致沉厚的檀香木盒,从中取出一纸信签,走回来交在魏无羡手中。

魏无羡好奇地打开泛黄的信签,只见上面一行娟秀字迹,显然出自女子之手,写着一行诗句:“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

其下一片留白,又有一行字迹雅正俊逸,写道:

“孩儿眼睛像你,湛蓝湛蓝的,宜名蓝湛。起字忘机。”

魏无羡好奇不已,又将下面一行字读了下去:“……昔年醉后失仪,悔之若何?一错而再,其犹可乎?天寒料峭,望阿乐早晚添衣。”

魏无羡抬头看着蓝忘机:“……”

“……”

魏无羡:“……天啊。”

“……”蓝忘机不言语,面色沉郁,耳根却微微泛红。

魏无羡又道:“蓝湛,这很可以啊。几十年前的书信了,我现在看着都还觉得脸红心跳。你快告诉我,这到底这是怎么回事?”

“都说了,我不知道!”蓝忘机咬牙。

“等等,这个字迹……”魏无羡又仔细读了一遍青蘅君手书:“这个字迹有点儿熟悉啊?蓝湛,蓝湛,”他焦急道:“你快带我去禁书区,瞧那本东瀛邪曲……”

“不用瞧了。”蓝忘机道:“那是父亲的手抄本。”

魏无羡一怔:“你别告诉我,那是青蘅君听了夫人所奏邪曲,默记下来的?”

“确是如此。”蓝忘机道。

“天啊……蓝湛,你阿爹阿娘到底怎么回事?这这这……相爱相杀、酒后乱性、情非得已、还玩起了监禁?”

蓝忘机取回了信签,摇头:“在我十二岁那年,曾问过兄长阿爹阿娘的事情。兄长对此也是一知半解,见我执着,便带着我一一走访族中长辈,得来的却是长老们对我阿娘一致的批判痛骂……”他说着,叹息:“连兄长最后都宁愿相信,阿娘并没有对阿爹倾心。可是,”他怔怔望着窗外,彷佛能从一片漆黑夜色中,望透当年青蘅君闭关之所:“若是未曾倾心,她修为了得,为什么不强行破开云深不知处结界逃跑?”

魏无羡点头:“若说你兄长只是酒后乱性的意外,为什么夫人还愿意一错再错,夜探青蘅君闭关之所,又生下了我们蓝二哥哥?”

蓝忘机望着他:“你也觉得阿娘曾经夜探我阿爹闭关之所?”

“如果是我,我一定会这么做。”魏无羡道:“你阿娘性情不是跟我很像吗?她会干什么事,我大概能猜出。就像我那时被你带回云深不知处,半夜爬你的床一样……”

蓝忘机微微点头,沉吟不语。

“可是话说回来,”只听魏无羡又道:“你阿爹阿娘这些旧事,与你兄长杀了金光瑶有什么关系?”

蓝忘机怔然望着窗外:“……当然是有的。”

=================================

正在进行的番外请戳【寒枝栖/裂冰番外】【姑苏蓝氏亲情向】那些年的云深呀  

(姑苏蓝氏亲情向。蓝氏伪家族史、云深家庭伦理剧。蓝安,蓝翼,蓝忘机,蓝曦臣,青蘅君,蓝启仁,以及蓝氏六代嫡系成员出没。各各为一人而入红尘。总之,搞蓝,搞所有的蓝!)


对曦瑶感兴趣的亲,请戳

【曦瑶】【花间一壶酒】静夜生香

【曦瑶】【花间一壶酒】结义 (上)



 


评论(18)

热度(1340)

  1. 共20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