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

同来玩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喜欢我的文章的话~别忘了留言冒泡呀。

【寒枝栖/裂冰番外】【姑苏蓝氏亲情向】那些年的云深呀

      【温启】寒枝栖【青蘅君/蓝夫人】裂冰 的番外,姑苏蓝氏伪家族史。牵涉蓝氏人物范围很广:蓝曦臣蓝忘机,青蘅君蓝启仁,蓝翼,蓝安……几乎每个蓝家人都会出场。文风甜虐参半,甜与搞笑的时候比较多。姑苏蓝氏是雅正、温暖而欢乐的一家子!

  故事包括但不限于:

  1.青蘅君与叔父的幼年趣事。也就是寒枝栖与裂冰中提到过的设定:蓝翼带青蘅君,青蘅君带启仁。

  2. 老祖母蓝翼会如何给团子青蘅君与启仁讲她少年时的故事呢?蓝翼的道侣是怎样的人物?她的两儿一女又有怎样的故事?

  3.《裂冰》中青蘅君的恩师葛惙(被蓝妈妈杀掉的那名恩师)是如何被当时的蓝家大公子拐去云深当客卿长老的?

  4. 青蘅君与蓝启仁的叔父,蓝翼的小儿子,蓝氏家主蓝梧为何郁郁终生不娶,没有留下子嗣?

  5. 什么样的女子,能够生下蓝启仁这样堪为仙们师表的儿子,以及惊才绝艳的青蘅君?青蘅君与蓝启仁的爹又是什么样的人物?

  6. 蓝氏家风起源与传承。

  7. “为遇一人而入红尘”,蓝家人的情之所向。

  8.  少年温总隐姓埋名跟着蓝翼与蓝氏族人一起夜猎,救了幼年启仁的故事。

  总之,这是一个搞蓝大杂烩!搞六代的蓝,搞所有的蓝!

  最后,这些脑洞不全是我的,而是与 @夜阑夜阑夜   @ryu   @白衣炎阳   (筱浠,抱歉不知有没有艾特到)    @月升弦上  亲们一起想的。集思广益才更能有好故事!喜欢听我说故事的就坐下来慢慢看,如果愿意给我红心手手或者留下评论那对我来说都是很开心的事,也会给予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不喜欢的话,请给予自己与作者基本的尊重,不要勉强自己看,也不要勉强作者改哦。

============以下正文==============

1.

  姑苏蓝氏的蓝启仁先生,古板,严厉,迂腐,名师出高徒。

  蓝启仁的前几项特质,虽让人又敬又畏,畏而远之。可最后一项,却让仙门百家的父母们削尖了头,也要把孩子往云深不知处送。

  可是,世家子弟亦多纨绔,大半都是父母娇宠着长大的。哪里愿意去云深不知处那样家规三千的地方,被严厉管教束缚着?仙家父母既是宠孩子,若孩子不肯去,也断没有犟牛不喝水强按头,把孩子硬绑了送去的道理。

  仙家的公子小姐,大都还是自己愿意去云深不知处的。

  为什么呢?

  原因还在于当时人手一本的仙门少年读物,“寒山公子”所绘的画册《伽蓝幻化仙》。

  寒山公子,名震百家的仙门画师,出道远早于百家公认的著名丹青手,泽芜君蓝曦臣。其画册中所绘,皆是清丽少女与飘渺仙子,亦不乏貌比潘安的仙男。画中人物非但仙气飘渺,极尽妍丽俊美,且笔触细腻,栩栩如生。说这画册堪比警幻仙子的风月宝镜,能迷人心神、夺人魂魄,亦不为过。因此,多少仙家少年少女为此画册如痴如狂。画中人物,又以一身白衣、雌雄莫辨、清绝冷绝、艳绝秀绝、倾国倾城的主角“幻化仙子”为第一。

  早在蓝曦臣出生前,刊印了数千册的《伽蓝幻化仙》,便已经风靡修仙界,使得洛阳纸贵。因为连载不断,故而其热潮一直延烧到魏无羡等人少年求学时代,依然不衰。

  在姑苏蓝氏的讲学兴起不久,不知何人放出风声,曰,画册中人,乃是姑苏蓝氏仙子。

  一时仙门少年子弟,对云深不知处趋之若鹜,慕名而来,期待一睹幻化仙子的芳容。可惜,魏无羡等人入学后才知道,云深不知处是男修女修分开起居作息。他到了云深不知处一个月,连一个蓝家仙子的身影都没见着。

  知道魏无羡为何让蓝启仁如此头痛吗?因为他不只骚扰他的得意门生蓝忘机、私下流传春宫、在课上公然说要结百颗头颅激其怨气,他还为了寻找《伽蓝幻化仙》中的幻化仙子,带着聂怀桑等人半夜翻墙偷看女修。致使蓝氏家规紧急增加。

  最后不知哪来的小道消息,说蓝启仁原名蓝化,未知为何隐去了名,只以表字示人,竟是因为,幻化仙子,就是蓝化!

  这导致有一天魏无羡在兰室听学时,难得专心了一次,盯着蓝启仁看了老半天,细细地比对蓝启仁的眉目、鼻子、脸型与幻化仙子是否相符。最后,魏无羡越看,越是震惊地发现,蓝启仁剑眉星目,一双眸子墨玉也似,鼻梁极为秀挺,薄唇看起来柔软,脸型更与幻化仙子一样是鹅蛋脸……若不是被那山羊胡以及冰冷严厉神色掩去本来面目,这样的一个美人,的的确确,极有可能是幻化仙子的原型!

  魏无羡想到此,两眼发直,盯着蓝启仁呆看。蓝启仁还道此生中邪了,唤了他好几次不闻回应,气得把手上书卷丢过去。魏无羡被书本砸得清醒过来,甩甩头,清脆地问了一句:“蓝先生,你就是幻化仙子么!”

  “……”

  兰室内陷入一阵可怕的沉默,静得连窗外风拂过玉兰花树的漱漱声响都清晰可闻。偌大的室内近六十名学生鸦雀无声,一百多双眼睛齐齐望着蓝启仁,又是眷慕,又是害怕。连在打盹的聂怀桑都清醒过来,紧盯着蓝启仁,盼他回答。

  蓝启仁抽了抽眉尖,然后似乎陷入短暂的回忆中,难得目光柔软了一瞬,没有发火,只是冷冷问:“你何以如此认为?”

  魏无羡摇摇头:“不为什么,越看越像。学生没有冒犯先生之意,只不过,蓝先生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个先祖,唐代名臣魏徵。”

  听得他竟然引经据典,搬出自家流芳百世的先祖来夸赞蓝先生,众世家子弟都竖起了耳朵。蓝启仁也按捺着怒气,冷然道:“你说。”

  魏无羡道:“先祖魏徵,为唐太宗名臣。以倔强不屈、敢于犯颜直谏著称。人人怕他敬他。但唐太宗却说:「人言魏徵倔强,朕视之更觉妩媚尔。」”

  他说到此,众世家子弟已然纷纷倒吸冷气,蓝启仁脸色亦是越来越黑。魏无羡却自顾自说了下去:“文学家张岱听闻这句话,颇为不解,说:「倔强之与妩媚,天壤不同,太宗合而言之,余蓄疑颇久。」直到他看到徐青藤的小品画「苍劲中姿媚跃出」,始有所悟,感到「太宗之言不妄矣」……”

  他还没说完,众世家子弟早已憋笑不已。江澄的嘴角微微抽搐。聂怀桑从自己的座位上滑了下去,倒在地上抱着肚子无声颤抖。连一向孤傲不肯轻易发笑的金子轩也把脸埋入书卷中。

  蓝启仁再也忍无可忍,怒喝:“欺师灭祖,莫过如是!!给我滚出去!!!”

  于是魏无羡便滚出去了。

  当天下课后,魏无羡嚎道:“啊~~~!幻化仙子原来一直在我们面前晃来晃去,我怎么!竟然!现在才发现!!有眼无珠,莫过如是!!!我魏婴以先祖魏徵之名起誓,一定要剃了蓝先生的胡子!!”

  聂怀桑等人纷纷附和。

  为了这《伽蓝幻化仙》,引发魏婴等人半夜爬墙偷窥女修、并发誓要剃掉蓝先生胡子等事件,云深不知处闹得风风雨雨。蓝启仁最终忍无可忍,气成河豚,遂重责魏婴,并将《伽蓝幻化仙》列为云深不知处禁书。

  在蓝忘机押送魏无羡去往藏书阁抄家规的时候,魏无羡笑对蓝二公子:“蓝湛,你道寒山公子是谁,竟能画得你蓝家的仙子?我已打听出来真正的作者是谁了:蓝氏女名樱,擅丹青,最爱绘清丽少女与缥缈仙子,着有画集《伽蓝幻化仙》,一时洛阳纸贵,听说温若寒也很喜欢这画册。”

  蓝忘机:“……”

  魏无羡见蓝忘机毫无反应,便凑上去,嘿嘿低笑道:“我还有更劲爆的消息,你要不要听?”

  蓝忘机说:“我不要听。”

  魏无羡笑道:“你不想听,我偏要说。据说“幻化仙子出身姑苏蓝氏”这个消息,就是温若寒散发出来的。那个时候,你叔父二十出头,刚刚开始办学。这两件事情肯定有关系!你想想,温家与仙门百家乃是对头,温若寒为什么这么宽宏大量,帮你叔父招生?最近这几年,又为什么越发频繁地办清谈会,请蓝先生前去?据说他还趁着蓝先生在不夜天城时,让他给温旭讲学。还有还有,如今仙门百家的公开秘密,就是蓝先生之所以至今不成婚,是因为某个性情剽悍的温家仙子搅了他的婚事……”

  一路听到此,蓝忘机脸都黑了,冷声道:“住口!”

  魏无羡从善如流地住口,笑嘻嘻转了个话题:“好,好,不说这个。话说回来,这《伽蓝幻化仙》是你们蓝家人自己画的,为什么这在你们蓝家也是禁书?既是你们自己干的好事,你叔父又凭什么罚我?二哥哥,你跟你家叔父,当真好没道理!”

  蓝忘机听他喊得一声“二哥哥”,耳根泛红,正不知如何回他,二人恰好转过了一片树丛,曲径通幽处,只见蓝曦臣抱书迎面走过来,笑道:“魏公子,可是为那《伽蓝幻化仙》而受罚?”

  魏无羡本与蓝曦臣颇聊得来,此刻见了,便忙忙地诉苦不迭:“泽芜君,你倒是评评这个理!这蓝樱姑奶奶到底是何方神圣,连同你家的幻化仙子、蓝二哥哥,竟将我这名臣之后折磨至此……你们蓝家人枉自仙气飘飘、花容月貌,为何内里竟是这般狠硬心肠?”

  蓝忘机咬牙:“魏婴!”

  魏无羡忽然眼睛一亮,看清了蓝曦臣怀抱的那本书,可不就是《伽蓝幻化仙》?不由惊道:“这不是已被列为禁书?泽芜君如何还抱着它?”

  蓝曦臣笑着,微微一摆手:“这事闹得太大,惊动了我师尊与家父。如今我拿这《伽蓝幻化仙》去回他们,就不带魏公子前去了。”说罢笑对蓝忘机:“忘机替我好生看着魏公子。”

  蓝忘机点点头。

  魏无羡瞪大眼睛:“什么什么!这事情这么严重?差点让你拿我去见蓝宗主?还有你师尊是谁?”

  蓝曦臣笑道:“蓝樱长老便是教导我画画的老师,也是叔父与家父的姑妈,我与忘机的姑婆,蓝氏女修那一处的掌事者。”

  魏无羡惊道:“这么说来,蓝樱长老当真是位姑奶奶!她竟是你的老师?!那泽芜君你一定对《伽蓝幻化仙》非常熟悉!”

  蓝曦臣沉吟:“岂止是熟悉?这便是我学画的入门教材之一。我可以将它全册默画出来。”

  “……!”魏无羡双眼放光。蓝忘机忍不住道:“兄长……”

  魏无羡还央着蓝曦臣说更多。岂知蓝曦臣一笑,推说还要去见师尊与宗主,便走开了。

==============================

蓝樱就是蓝翼最疼爱的小女儿,与蓝景仪一样,三千家规压不住!当年樱姑姑可把叔父欺负惨了XD

下一章青蘅泽芜父子主场2333

爱护冷圈产文的作者~少一点白嫖,多一点关爱。评论红心走起~

附上族谱一张: 



评论(76)

热度(1097)

  1. 共1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