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

同来玩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喜欢我的文章的话~别忘了留言冒泡呀。

【古剑奇谭网络版/古剑二/清遥南熏】太华逸闻录 16

清遥身世揭密,此章有太华双宗师~

16.

隔日清晨,当清亮阳光照入弟子房之时,清遥听见太华观晨钟鸣响,于宿醉中睁眼,尚觉有些头疼,便见清和抱膝笑嘻嘻地坐在一旁看他。他连忙坐起身,便见清和递了一碗茶过来,笑道:“茶能解酒。喝吧。”

“……”清遥默默接过饮下。便听清和在旁委屈道:“师兄,你我昨晚同床共枕……你把我睡了!如今又喝了我的茶,你要不要对我负责呀?”

“…………”清遥心想两个男子,兄弟好友同榻而眠本就是寻常事。不过这个喝茶就要对对方负责的说法他倒没听说过。只见清和又凑上来,笑问:“师兄,南熏师叔喝过你的茶没有?”

“师尊自来是喝我泡的茶。”清遥道。

“哗……”清和惊叹:“那师叔她就是你的媳妇儿啦。”

清遥放下茶杯:“此话怎讲。”

清和笑道:“茶不移本,象征两情忠贞不渝。茶树高洁,象征女子冰清玉洁。茶树籽多,象征子孙绵延昌盛。又江南婚俗讲究「三茶六礼」。男方求婚时请女方喝茶,称为「下茶」。求婚成功,男方给女方家送彩礼,称为「定茶」。结婚入洞房,夫妻共饮一杯茶,表示双方将同甘共苦,是为「合茶」。”

“……”这些世俗里的嫁娶规矩清遥是半点没听说过。他开始明白为何清和即使在清字辈男弟子中也广受欢迎:清和天性和善可亲,笑脸迎人,且因半路出家,见识广博。太华弟子们自小修仙,清修生活寂寥清苦,他们自是爱听清和讲这些世俗红尘里的趣事。

但听清和又笑道:“我的巾帕脸盆师兄你随便用。洗好了咱们就一起去早课。”

清遥盥洗已毕,二人一同前往太华观主殿。早课后,清和要去斋堂吃早饭。清遥驻足道:“你去吧。我不必吃。”

清和笑道:“我差点忘了。你向来是在无涯涧起居饮食的。”

清遥摇摇头:“我不需饮食。”

“啥?!”清和惊讶:“师兄你已能辟谷?”

便算是在修仙界,也几乎没有年仅十七便能辟谷的道者。少说也要修到四五十岁,方可能做到不食五谷、吸风饮露的境界……那也已是万中挑一了。

但听清遥道:“我自幼便不需饮食。”

“……”清和沉默下来。他偶然听紫胤提过,他有一位昔年故友,是寿阳城柳县令之女,容颜姣好,年仅二十,便身具异能,天赋灵力极高,不但极少饮食,夜里也无需睡眠。后来方知她出身梦獏一族,因故流落人界,以梦为食。

至于清遥以什么为食,清和不知道。但他已能确定,清遥非人。并且清遥已不打算瞒着他。他正自沉吟,便见合朔迎面走来,见了清遥,便皱眉道:“清遥,原来你在这儿。你昨晚夜不归宿,可教你师尊担心了。”

清和寻思,自己自来被赤霞放养着,他时常夜里去后山喝酒,赤霞从没管过他。清渊上山后,也常同他一起饮酒,夜不归宿。然太华长老房自来与清字辈女弟子居所相距甚远,清渊是否夜里外出,合朔无法得知。只要她不被巡夜的执法长老捉住,便不用担心受罚。相比之下,南熏清遥师徒之间的关系似乎格外紧密。清遥不过一夜不归,南熏便知晓了。话说南熏是如何知道清遥夜里不在屋中?透过灵力感应?

但听清遥问:“师尊她……生气了?”

合朔叹道:“生什么气?她只是与我言道,徒弟虽是自己所养所教,但她却越发看不明白徒弟的心思了。你若还知南熏会担忧于你,便不该……哎,罢了,三月之期已至,不如今日便替你检查灵脉是否稳固。”

清遥点点头,伸手让合朔替他把脉。

清和问:“合朔师伯,清遥师兄因何生来灵力不稳,异于常人?”

合朔莞尔:“日盈昃,月满亏蚀。地下东南,天高西北,天地尚无完体。清遥虽生来灵力高于常人,可惜却不稳固。清和,你以为如你这般生具仙骨、万中挑一的修仙良材,我太华还能挑得出第二个来?”

清和笑道:“那师祖怎么就能挑出三个呢?师伯你、还有正阳师伯、南熏师叔,不都是天上有地下无的修仙良才?”

合朔淡笑:“怪不得师尊总说你嘴甜。我竟不知你是夸我们三人呢?还是讽刺咱们不会挑徒弟,所以清字辈弟子里只得了你一个混世魔王?”

清和笑道:“师伯,瞧您这话说得。晚辈怎敢讽刺两位师伯与南熏师叔呢?晚辈要是成心讽刺南熏师叔,那清遥师兄第一个不放过我。我要是敢讽刺师伯您,那正阳师伯定不会放过我。我要是敢讽刺正阳师伯……”

合朔好笑道:“你要是敢讽刺你正阳师伯,那便怎么?”

清和叹了口气:“怪道正阳师伯说您无情无义。晚辈讽刺正阳师伯,您都不替他主持公道么?”

合朔笑道:“你若敢讽刺你正阳师伯,就罚你将来收徒弟,收到一个跟你一样顽劣的混世魔王。”

清和笑道:“晚辈可不敢奢望我将来的徒弟跟我一样潇洒倜傥。只要收一个跟清遥师兄一样玉树临风的就行了。”

清遥:“……”

合朔好笑问:“潇洒倜傥与玉树临风有何不同?”

清和笑指清遥:“他是木头,我不是。我教师兄多少东西,他总是学不会!”

清遥白了他一眼。

合朔微微一笑:“清遥怎么木头了?他聪明得很。再说,你不是教会他喝酒了么?”

清和道:“他除了喝酒,其他什么都没学会。”

合朔大摇其头:“清遥若是学得你这般酒色财气样样占全,我才要替南熏扼腕叹息。”

清和笑道:“师伯,日盈昃,月满亏蚀,天地尚无完体。晚辈虽是修仙良材,灵力又高又稳,可偏偏就是改不了世俗烟火气。您说这天下的好处,怎能让晚辈一人占全呢?”

合朔笑道:“既是你要说俗世之事,那我便陪你说。清和,你从前在大户人家也是读过圣贤书的,怎不懂得见贤思齐?”

清和笑吟吟道:“师伯,您从前也是读书人,一定知道为人师长要先以身作则,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晚辈现今有一样好处,师伯您学不学?”

合朔:“……”

但听清和笑道:“师伯,您刚才不是夸晚辈嘴甜么?这不,如今正阳师伯正在气头上,您今天回去,就这样哄他:师兄,有你是我的福气……”

“……”虽知清和说的是大实话,合朔依然忍不住翻了个白眼,心道难怪南熏总是抱怨师尊把清和宠坏了。他放开清遥手腕,道:“一切如常。然饮酒易引起灵力动荡……此事我会告知南熏。你今后万不可再饮酒。知道么?”

清遥顺从地点点头。合朔走后,清和转身,严肃地望着清遥:“师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合朔师伯每隔两三个月都要替你把脉?你天赋灵力不稳,并非仙体违和,是不是?”

清遥望着他片刻,道:“你先去吃饭。”

“师兄……”

“先去吃饭。”清遥坚持道。

“……好。”

“我在多宝阁等你。”清遥又道。

清和点点头。他往斋堂赶去,但心中挂念着清遥之事,这顿早饭也吃得食不知味。他想从前因他屡次调戏南熏,清遥很是厌恶他。至于后来清遥对他的态度彻底转变,从冷漠变得愿意与他亲近,大抵是从他二人并肩与母乘黄作战那时候开始……

草草吃完早饭,清和便前往多宝阁。清遥已在阁楼上等候,见他进来,便回身望着他。

初秋暖阳从雕花窗棂透入,映照得清遥面容清俊得有些不真实,甚至颇有几分妖异之美。清和已是极为俊秀出众、万中挑一的人品,在人群中俨然鹤立鸡群。但这样容貌出众的男弟子,在太华山竟然有两位,这无疑是极为罕见的景况。

但若在妖族,这就不是什么稀罕的情况了。花妖狐魅、草木精怪,无论男女,莫不生得俊秀妖艳。

但听清遥道:“师尊曾告诉过我,我天赋灵力特异,容易伤人伤己,要小心修炼把持。所以每隔两三月,便让精通妙法的合朔师伯来为我检查灵脉是否有异。”

清和问:“南熏师叔也精通妙法,又最是清楚你的修为与体质,为何不是由她来替你检查?寻常修道者如果不是修炼容易走火入魔的邪法,不必这么小心。难不成你血统特异?”

清遥淡淡道:“清和,你是否知道,我幼时本为女子。”

“噗……”清和别过头,忍笑道:“师兄,喝茶那件事,你别在意了……且不说师兄你现在从头到脚都像个男人。就算你真是女子,我也不能当真娶你呀。”

“谁跟你玩笑?”清遥冷声:“我是问你,是否听过那些师姐妹们的闲言碎语?”

清和忙收敛笑意,正色道:“清渊师妹与我提过一些。我觉得师姐们这议论有些过份了……就算师兄你幼时生得清秀,长大后长成男子汉大丈夫,也不至于就成了妖怪啊。”

清遥道:“师弟,你入门较晚,没见过我幼时的模样。那些女弟子之间的传闻,就是真的。我幼时确为女儿身。”

“……”清和沉吟:“听说鲛人生下来本无性别,要等遇见心仪之人,方才变身为男子或女子。若遇见心仪的对象时,对方也尚未变身,那性情较强势的那一方就会化为男子,性情温顺的那一人则化为女子……鲛人一族天生貌美,因此未变身之前,极易被误认作女子。师兄,难不成你是鲛人?”

清遥问:“你看我身上是有妖气,还是有封印?”

“……”清和怔然。妖气能用封印封住而变得极淡。只有修为极高,五感灵敏的修道者方能察觉。精通封印术的人亦能察觉人或妖身上的封印痕迹。但擅长封印术的清和此刻能断定,清遥身上没有封印。

但听清遥道:“能于后天变换性别的族类,除了鲛人,还有魇妖与魔族。魔族天生本无定形。而魔域弱肉强食,魔族于幼年时期为求自保,避免争斗,往往伪装成雌性。需待力量强大,或遇见心仪的女子,方变身为男子。”

“……”清和沉默片刻,道:“清遥师兄,仅凭这变身之事……你如何便能断定,你确是出身魔族?”

清遥道:“幼年之事,我记忆不清,只隐约记得我五岁之前生长的地方,与人世大不相同。那里有着紫色的天空,处处是硝烟与争斗。我常需匍匐躲藏、朝不保夕……”

“……”

“数月前,我做了一个梦……”

清和摇头:“梦境不足为凭。”

清遥道:“……梦境中,我见到我的娘亲。她递给我一枚镜子,教了我一句咒语。而后我便投身镜中,又从另一面镜子脱身而出。”

“……”清和哑然。魔族能通过古镜于三界往来,这是修仙者皆知的常识。

但见清遥在众多灵宝仙器中找到那明月楼老鸨的梳妆镜,捧着镜子回过身来:“清和师弟,你还不信?你可敢与我一试,我能否投身于这枚千年古镜?”

清和不服道:“谁说我不敢。不敢的是小狗!”说罢他便施法破解那梳妆镜上封印。半炷香后,封印解开,清和却踌躇道:“师兄,万一你真投身镜中,会不会去到魔域,遇上危险?”

清遥道:“我自有分寸。若真能成功,必会立刻折返。你守在此处。若我迟迟不回,你便将这枚古镜重新封印。”

清和道:“若你迟迟不回,我会带着这枚古镜去找南熏师叔。”

清遥微微一笑:“……好。”

他回身望着古镜,念动咒语:“……虚心遮尘,暗翳乃生。魔域之门,为吾洞开!”

“……!”清和惊骇不已。他想清遥或许不知,他呢喃而出的是属于另一个世界的恐怖语言,令人一听之下毛骨悚然。下一刻,清遥便已投身镜中。他原来站着的地方空空荡荡,再无人影。

“清遥师兄!”清和大喊。

幸而不过片刻,清遥便又从镜中现身归来。清和忙给那古镜重新下封印。繁复的封印咒术一道道落下,清和因极度专注且灵力消耗甚巨,额上沁出细密汗珠。清遥在旁看着,心底一暖。若是寻常太华弟子,不是该趁他还没回来时便封住古镜,不是该见他回来后立刻拔剑斩了他么?而不是如清和眼下这般,急于把古镜重新封印回去,并且对站在一旁的魔物毫不设防……清和果如他所预料,并不在意族类分别。他能割血哺喂乘黄幼兽,也能对出身魔族的同门鼎力相助,于对方身世毫不介怀。

一炷香后,清和封印古镜已毕,累得坐倒在一旁,调息片刻方道:“师兄,太华为何会收你入门?南熏师叔与合朔师伯明显知晓此事……他们在想什么?”

清遥在他对面坐下,道:“方才我本欲渡灵力助你,但我身中魔气恐于你修为有损。”

清和摇了摇头。

清遥沉默片刻,道:“自从做了那个梦之后……我便一直在藏经阁查阅修仙界十八年前曾经发生过什么事,以及师尊收我入门那一年,太华到底发生了什么。”

“……”

“数十年前,有一名散仙宁远先生修为超绝,震撼魔宫,与我太华亦是交好。但十八年前,他因受魔女蛊惑,堕仙而亡。而后数年内,中原各大修仙门派与魔族爆发大小十余场战事,纷争不断……”

“宁远……清遥。遥、远?”清和望着自家师兄:“十八年前……这时间正好对得上。师兄,你与宁远先生,是什么关系?”

清遥摇摇头:“我自幼生长魔域,只知有娘亲,不识生父。五岁那年,在众修仙门派与魔域爆发一场战事之后,我流落人间,被太华众人救获,并为师尊收入门下。也是那一年,太华与天墉、太和等各大修仙门派因虑魔祸不止,决议启动天元无极阵,以便来日与魔域决战时,能以此阵封印魔尊。然而,天元无极阵力量霸道,需一同时身俱清正之气与凶煞戾气之人,以心血献祭,方能启动阵枢。”

“……”清和怔然:“这么说来,师兄你极有可能是宁远先生与魔女所生之子。仙魔混血之子天赋灵力强盛,且有凶煞魔气。若再修炼太华道法,便可身俱清正之气……”

“……”清遥望向窗外无涯涧的方向:“魔气固若金石,且为至浊之物,除非动用冥蝶之印,否则极难将其封印。又或者可用仙灵清气将其抑制……我身有魔气,但未曾修炼魔功,这微弱魔气便会被太华鼎盛清气所掩盖。而我从不被允许离开太华方圆百里之地……众长老在我年龄渐长之后,依然令我住在无涯涧,受师尊照料看管,多半亦是为了让她便于察觉、压制我身上魔气。至于合朔师伯每隔数月便来为我把脉,是为检察我已身俱多少清正之气。”

“……”

“这些时日,我一直在想,我不过是太华观与众修仙门派手中的一颗棋子、一柄用以对付魔域的利刃。而师尊她养着我、教导我,是否就是为了有一天让我去送死、去为太华牺牲……”

“不是的。”清和肯定道:“在你差点被那母乘黄一爪撕开的时候,我看见了,南熏师叔吓得花容失色。她是真的焦急,真为你担忧。”

“……是么?”清遥苦笑:“她是焦急。但她是怕我死,还是怕太华失去用以对付魔族的利器?”

“这便是你昨夜借酒浇愁的原因?”清和问。

“……”

“师兄,平心而论,南熏师叔待你如何?”清和又问:“和南熏师叔最熟悉的人,不就是你么?她会否将你当成祭台上的牺牲品,你应当心底有数。”

“师尊对我照料周至、教诲不倦,远过于我的生母。”清遥说着,摇头苦笑:“魔女是没有多少母性的……不,且不说我不能拿人族女子与魔女相比。我也从未将师尊当成娘亲。”

“……”清和沉吟片刻,正色道:“既是如此,师兄,你何不亲自去问南熏师叔?师叔她性情爽直,不会说谎的。只要你开口相询,她必会把真相及她所思所想,都如实告知于你。”

“……嗯。”

眼见清遥终于舒展眉头,清和又好奇问:“话说回来……魔族是以七情六欲为食。比如心魔一族特别偏爱食用恐惧与憎恨这两种情感。师兄,你是以什么为食?”

清遥道:“无涯涧众仙大都收摄身心,克制情念,能为我食用的七情六欲并不多。我初上太华,多半时候饥不择食……师尊见我如此,便教我炼化灵气,并告诫我莫再吸食众生情念。”

“师叔她……跟你说这个?”清和笑道:“七情倒还好说。南熏师叔是怎么给你解释六欲的?食色性也、饮食男女?君子好色不淫?”

“……她不必解释,魔族对此天生敏锐。”清遥道:“且当时我尚年幼,师尊亦以为我是女子。” 

“哦……”清和恍然大悟:“清遥师兄,你对七情六欲天生敏锐?枉我们从前都以为你严肃正经、一丝不苟……你这叫闷骚,你知不知道?”

清遥翻白眼:“我是闷骚,那你是什么?”

清和想了想,笑道:“我是风骚。风者,《诗》中的《国风》是也。骚者,即是《楚辞》中的《离骚》。岂不闻古人云: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唉……”清遥扶额叹了口气。便听清和又笑问:“听说魔族都会魅惑之术,魔女更是以妖艳著名,清遥师兄你应该也会啊。根本不用我教你嘛。你怎么不用你的魅惑之力去魅惑南熏师叔?”

清遥恼道:“我除了梦中我娘教我的这一句穿越镜子的咒语,根本不会半点魔族的法术。师尊亦有二百年清净道行……”

清和笑道:“你不试试怎么知道?我觉得南熏师叔可好玩儿了,逗起来还会生气着恼,跟少女似的。红玉姐姐、老祖宗、清渊师妹都没她那么不经逗……”

“你、住、嘴。”清遥咬牙,转身走出多宝阁。

===================================

p.s.亲们看文别忘了红心蓝手与留言呀。随便说说什么,冒个泡让我知道你们还在追文也好的~

评论(21)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