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

同来玩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喜欢我的文章的话~别忘了留言冒泡呀。

【古剑奇谭网络版/古剑二/清遥南熏】太华逸闻录 18

18.

又是一个风恬日暖的午后,清和坐在太华后山草地上举杯小酌。只不过坐在他身边的人从清渊换成了清遥。

清遥问清和:“清渊怎么没来?”

清和道:“她不太舒服。”

清遥问:“她生病了?”

清和道:“不是什么病。女孩子嘛,你懂得。”

“……”清遥默默地懂了。女娲神力随月相兴衰起伏,她依着自身形貌所创生的凡间女子自也如此。即便女仙也不能免于此例。但见清和举杯倾尽,笑道:“师兄……你找南熏师叔问过心血献祭之事了?”

“师尊说,她将历天劫,最不希望看见的,便是我殒落在她之前。”

清和笑道:“那么南熏师叔的意思,就是无论如何也要保你平安,只要她在一日,就绝不会让你死。你也可以理解为,她希望与你长长久久相伴……”

“长长久久,做一辈子师徒。”清遥闷闷地道。

“……”清和沉吟,这货果然还没对南熏坦明心意,至少没有抛出直球。照这样下去,清遥是永远没机会的。于是他道:“师兄,你要用南熏师叔听得懂的方式给她说。若是你近乡情怯,可以饮酒壮胆。”说罢,他笑着给对方斟了一杯酒,双手奉上。

然而清遥摇了摇头:“师尊再三告诫我,不可饮酒。”

清和问:“那你上次跟我们喝得酩酊大醉,又怎么说?”

“……”

“师兄啊,”清和叹息,将自己递给清遥的那杯梅花酒一饮而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酒能助兴、能使人欢喜快乐。但吾私以为借酒浇愁之举并不可取……岂不闻古人云「举杯消愁愁更愁」?师兄你只有发愁的时候才喝酒,这不是太痛苦了么?”

“……”

二人说着话,清和忽察觉附近灵力波动,似乎是有两名灵力极高之人靠近。他回头望去,便见另一头山坡上有两抹袅娜身影往这儿行来。他心下一惊,忙拉着清遥躲到附近一株巨木后,然后顺手施了个封印,暂时掩盖两人灵力。清遥望去,见那两名女子身影似是赤霞与南熏。但听清和道:“清遥师兄,你要不要听听南熏师叔与师祖说些什么?南熏师叔刚答应你,绝不让你死在她之前。那么她此刻应该会与师祖求情……”

清遥点了点头。

于是清和又在二人身周下了两道封印,这封印只能撑一段时间。如果赤霞与南熏走得够近,他们也许能侥幸听到一些。

两名女仙在太华后山的山野间穿花拂叶,似是在闲话家常。只是距离得远了,听不清她们究竟在说什么。

“如果能再凑近一点听就好了。”清和嘀咕:“可是再近一些,老祖宗与南熏师叔一定会察觉。”

清遥专注地看着,仿佛这样盯着便能从她们的举措中听出什么端倪。他认真到连清和顺手摘了些魔鬼草的针刺粘到他背上,都全无所觉。清和得手,一开始只是忍笑,更加飞快地采摘魔鬼草,企图把清遥弄成一只刺猬。但起初那股好玩劲儿过后,见素来灵敏的清遥还是无所觉察,只是盯着南熏,清和心下却又不禁暗自叹息:宇文家小公子昔年走马章台,堪称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又哪里曾像清遥这样一片痴心尽付一人。而这名女子,还是他求而不得的师尊。

“唉,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清和随口吟诵,有一下没一下往清遥背上黏魔鬼草。

 

南熏与赤霞闲道了些太华观中琐事,南熏早察觉附近灵力波动,似乎有人在附近,便道:“师尊,那边好像有人。”

赤霞朝着清和与清遥躲藏的方向望了一眼,笑道:“是两只猴儿吧。”

南熏道:“那好似是清遥?”

赤霞微微一笑:“清遥近来如何?”

“清遥聪敏乖巧,于御剑、琴道、书艺皆已得我真传。”南熏温声道:“他是我的骄傲。”

“哦?”赤霞笑望着自家爱徒:“为师一直以为,你最引以为傲的,是你这一身强横灵力与高深修为,是你精湛的琴艺与剑术。”

南熏摇头:“看见清遥学艺有成,我比自己修为大成,安渡雷劫之时还要欣喜。”

“哎,这便是为人师者的心情。”赤霞感叹,含笑望着南熏:“我当时见你以自身强横灵力将天雷导入无涯涧地脉,亦是前所未有地欢欣雀跃。我知道无涯涧会就此春暖花开,如我为你起的名儿一样,温暖、和煦。”说罢,她笑吟道:“「春尽杂英歇,夏初芳草深。熏风自南至,吹我池上林。」”

难得被自家师尊调侃一回,南熏微微有些脸红:“师尊深恩,弟子难以回报万一,何如寸草春晖,结草衔环,莫能相报。”她沉吟片刻,又道:“师尊曾言,太华弟子一生心血付与师门,而师门无可回报,所能为者,便是尽力庇护门下弟子。此事太华上下躬行不怠。却不知此言,是否亦能用于清遥身上?”

“……”

清遥紧盯着南熏与赤霞,只见那师徒二人忽然不说话了,连之前隐约传来却听不清晰的话语声也已不可闻,她们只是相对凝立在微风中。

良久,赤霞长叹了一口气。南熏则是忽然跪了下来。

“师尊——”清遥忍不住轻呼出声。清和一惊,连忙摀住他嘴:“噤声。你疯啦?”

清遥挣扎着甩开他。清和抬头看了一下,见赤霞正往他们这儿望过来,显然是听见清遥那声呼唤了。然而她只是淡淡看了两人一眼,便又转而望着眼前跪着的南熏。

“师尊,”南熏的声音坚定而清晰:“弟子幼年时,家中曾养过鸡鸭猪只。村里农人,无不疼爱照顾自家饲养的牲口。时日长了,也未必不对这些牲畜生起感情。但每到逢年过节时,却仍要含泪宰杀它们……”

赤霞摇了摇头。南熏续道:“……敢问师尊,让弟子养着清遥,与养一只小猪有何差别?我教养他,便是让他长大后有一天能为太华去牺牲?”

“南熏,”赤霞温声道:“我太华虽有此意,然而愿不愿做那心血献祭之人,还是由清遥自己决定。你也知道,若有那一日,为师与众长老,必会遵从他的意愿。”

南熏仍是摇头:“紫胤曾跟我说过琼华殒落之事。昔年琼华派为飞升私欲,铸造阴阳双剑,命门下弟子玄霄、夙玉为双剑宿主,修炼阴阳失衡的禁术,导致琼华覆灭。据紫胤所言,执意以阴阳双剑网罗幻瞑界,强行飞升,始终都是出于羲和剑宿主玄霄自己的意愿。”

赤霞道:“然我太华布下天元无极阵,做好让清遥献祭心血的计划,却非出于私欲,而是为保苍生黎民。”

“那么清遥就更可能出于自己的意愿,做那心血献祭之人。”南熏一字一句:“玄霄执念根深蒂固,是因琼华教养了他,使他矢志不渝。因此他的意愿,就是琼华的意愿!我等教养清遥,难道不是同样的道理?清遥五岁入我门下,生于斯,长于斯,所见所闻无不是我太华的道理。若有一天他做出心血献祭的决定,又怎可说是出于他自己的意愿?”

赤霞长叹:“……南熏,你先起来。”

“不。”南熏依旧执拗地跪地不起:“请师尊回答弟子。”

“……”赤霞沉默良久,忽然笑了:“南熏,你也是我所养育教导的,你怎么就违背我的意愿呢?”

南熏张了张口,却说不出话来。

于是赤霞叹道:“南熏啊,你都会违背为师的意愿,违背太华的意愿了。那么,你为什么会觉得,清遥不会违背你的意愿、违背太华的意愿?”

“……!”南熏恍然。

赤霞笑望着她:“南熏,徒儿这种生灵,永远会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南熏低声道:“……弟子惭愧。”

“为师并非失望,我只是担心你。若有一日,清遥坚决且矢志不渝地违抗你,你又能否接受?你能否如为师今日一般豁达?”

“……”南熏怔然。

于是赤霞叹息:“南熏,你天劫将至,仍是这样看不开,放不下。”

“师尊勿忧。”南熏道:“天雷一劫已过。至于水火无情,弟子不曾畏惧……”

“但若你此次天劫,不是天雷轰顶,亦不是水劫火劫呢?”

南熏讶然抬头看着她,眼底一片惊诧。不是天雷轰顶,不是水劫火劫,那就只能是……情爱纠葛?!怎么可能?!

不……师尊,你在说什么呀。

但她也深知,身为上仙的赤霞早已开了天眼,有了预知能力。那么师尊定能看透她此次的天劫是什么……

赤霞看着南熏那满满不可置信的神情,不免暗自叹息,微微一笑:“罢了,为师什么也没说。”

南熏木着脸,起身道:“弟子明日起立即闭关。”

赤霞笑了出来。情劫是你闭关就能躲得过的吗?南熏被自家师尊取笑,几分着恼地别过头去。只听赤霞道:“为师说句不中听的话。清和虽然年幼,有一日修为却必追上你。”

“弟子明白。”南熏木然道。

“不,你不明白。清和较之于你,胜在「豁达」二字。”赤霞微笑:“若为师告诉清和,他的情劫将至,你觉得他会如何?”

“清和惯会胡闹。”

“胡闹?”赤霞笑道:“可是,你若要严肃对待这情劫,你便会过不去这一劫难啊。”

“……”南熏心想,若清和被告知情劫将至,搞不好那货除了好奇,还会期待之,并欣然拥抱情劫。可她南熏……这不可能,这绝对不可能啊。师尊一定是在开玩笑。

……师尊,你是在开玩笑,对吧?

她再次疑惑地看向赤霞,却见赤霞笑而摇头:“罢了,是为师太苛求于你。清和毕竟游遍红尘,方才上山来。他什么都经历过,才有那份豁达。而你自幼生长偏远小村,又是女子,深居简出,后随我上山一心修炼,对那世道人情,能知几分。”

南熏无奈地看着自家师尊。她很想提醒赤霞,弟子两百岁了,而师尊你竟说我不知人情世故,阅历不及十七岁的清和?她思及此,带了几分赌气的意思:“师尊是要弟子下山游历?”

赤霞笑而摇头:“你性喜静,那样反而拗着你的性子了。只是闭关也大可不必。南熏啊,一切顺其自然便好。”

南熏听得一头雾水。顺其自然?可她觉得她南熏会陷于情爱纠葛,或者爱上谁,本身就是极不自然的事情。

师尊一定是搞错了什么……

百思不得其解的南熏决定先揭过这一回。她道:“师尊,弟子已决定,不让清遥入天元无极阵。然弟子亦会给太华一个交代。”

赤霞问:“你要做什么?”

“……”

“南熏,你疼爱清遥,不忍见他受伤死去。可曾想过若你有个三长良短,为师又当作何感想?”

“弟子不肖……”

赤霞沉声道:“才刚叫你小心,下一刻就要往火坑里跳。你几时变得比正阳合朔还不教人省心?”

“……”南熏默然。赤霞自来恬淡慈柔,如非真恼了,断不会说此重话。她何尝不知赤霞是在担忧她。她斟酌着道:“师尊,弟子自知深浅,断不会损伤自身……”

“……罢了。”赤霞叹道:“这是你的劫数。此次为师再不能予你护持。早也是一刀,晚也是一刀,自己勇敢地往刀口上撞去,确实像是你的行事作风。你只管随心去做吧——师父教不了你的,且让徒弟来教。”

“……”南熏看着自家师尊,再次感到一头雾水。什么是赤霞教不了她,而清遥却能够教她的?师尊这又是在打什么哑谜呢?

================================

p.s.亲们看文别忘了红心蓝手与留言呀。随便说说什么,冒个泡让我知道你们还在追文也好的~


评论(14)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