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

同来玩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喜欢我的文章的话~别忘了留言冒泡呀。

【古剑奇谭网络版】【太华双宗师】醉明月 5

5.

“……”正阳抬头望着一轮明月。赤霞于他,有如高天孤月,照彻他三百年来修道之路。但眼前这一位,又何尝不是一轮明月坠落凡尘。他缓缓道:“为兄昔年年少从军,早就存了马革裹尸之想。后来与你一同拜在师尊门下。我专攻御剑,你精研医道与五行之术。可曾记得你我得道之前,时常一同除妖。那时我二人皆是肉身凡胎。我多次受妖魔重创,皆是被你救回。”

“……”

“合朔。”正阳见自家师弟恍若神游物外,便唤他:“你在听么?”

“我听着。”合朔答应道。思及往事,他叹道:“往年你除妖就跟打仗似的,一往无前。师尊训了你几次,你都不曾放在心上。还有几次你是为护我而伤……说你是鬼门关前的常客,也不为过。我真不明白你是如何活到今日?原来只望你我二人携手同证大道,怎么却反而成了彼此的天劫?”

他说完便望着自家师兄。他原想正阳会与他一般感叹,却不料正阳良久不答话。太华的御剑宗师抱剑默然而坐,仿佛入定一般。合朔见他如此,摇头大叹:“早知当时不必救你,让你早些死得透透的,省得以后操心。”

“何必这样想?”正阳道:“也许你我便是因这劫数而来凡间走这一遭。既然命数如此,此劫无解,又何必担忧?”

合朔淡淡道:“到底是你看得开啊。”语罢作势一揖:“恭喜孤愣子道长已修得万事不萦怀,连生死也可轻易放下。此般豁达,我不如也。”

“你我皆是修道之人,难道还看不破生死?”

“修道之人,除生死并无大事。于医者来说,救死扶伤更是头等之事。你要轻掷生死,那是你的事情。”

……若只是我一人之事,那便好了。正阳是给自家师弟气得火都上来了,他冷冷瞧合朔一眼,起身道:“若我渡劫不成,你不用管我。跟着师尊师姐,好好修道。”说完转身便走。

“师兄不是要点破我?这便点完了?”

“你冥顽不灵。是否点破,并无差别。”

合朔缓缓起身:“你不试试治病?堂堂太华御剑宗师,这便想死了?”

“……”正阳停步道:“治什么?”

“眼瞎心盲之症。”合朔道:“我好歹也是一名医者。”

“……怎么治?”

“既是有人已成地仙之身,尚且眼瞎心盲,不辨仙妖,我也没什么好办法。不过令其领略一番,无论是仙是妖,此身皆幻罢了。”

“……”

正阳回身望着自家师弟。他仿佛看见漫天月光倾盆而下,化作拍打着的千里波涛,荡起他永远也越不过去的层层因果。水天一色,便是夕阳余晖,也要淹没在这无尽海里。他又想到道经里说上善若水,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合朔平日里无论论道还是斗法都要与他争得你死我活的劲儿都到哪里去了?

而合朔说完这番话,内心也委实忐忑。不是担心孤愣子太愣听不懂他言下之意,而是他明白自己与师兄皆是仙身,情念淡薄,若弃了三百年来修炼的无情道,改修有情道,于修仙者而言,无异于洗去仙骨,重修一回。这对他二人来说是下下之策。正阳完全有可能斥他一声当真胡闹然后一口回绝他。

正阳沉默良久,道:“……这,便是你开出的良方?”

合朔淡淡道:“怎么,你有意见?”

“辨证。”

“我是大夫还是你是大夫?!”

“医者也讲求一个辨证论治。”正阳正色道:“你要施治的对象是我。难道我不能过问你是如何开出此等药方?”

“……”合朔自认生就七窍玲珑心,但他千思万想也料不到正阳会是这个反应,仿佛只是在认真与他讨论如何施针用药,便挖苦道:“众所周知,正阳宗师自来心如孤峰,无欲至刚。这孤愣子若是再愣上个三五百年,愣得个三劫圆满、成了大罗金仙,便也罢了。偏偏如今忽然不愣了,这便是有了弱点,眼看劫数是要渡不过去。此事因我而起,自也当由我而终。”

……凡人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却多半不会致命。不比仙人数百年来断情绝爱,一旦动心,死劫便至。正阳暗叹,合朔说的没错,他再也不能无欲至刚了:“因你而起,由你而终?……好一个以毒攻毒。你有几成把握?”

“你说谁是毒?!”

“贪爱五欲是毒,嗔恚无忍是毒,愚痴无明是毒……我没说你。你也莫要自个儿承认。”

“……”合朔气得语塞,片刻后方道:“你我半斤莫要笑八两。”

……若是要细数这三百年平生之事,他二人的贪嗔痴确实尽系在彼此身上了。正阳叹道:“先论药方,再称斤两。你尚未回答我……”

合朔恼道:“你还要称我这个药引子有几斤几两?”

“……”正阳沉吟:“……这是自然。你亦未知我这个病人的斤两,就要妄自开药。这教人如何放心……”

“我还不知道你几斤几两?!”合朔嘲讽:“也不知是谁,三番两次与妖类拚得个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自己倒下了,还是我给弄回去的……”

“……那是二百余年前的事了。”正阳淡淡道:“如今你我皆已成仙身,辟谷多年,斤两总有变化……你尚未回答我,你有几成把握?”

眼看这病人如此追根究柢,合朔哭笑不得,亦只好以医者的语气回道:“此法若用在凡夫俗子身上,十有八九会加重病情。若是用在你身上,治好的机会大概是……五成吧。至多是个治不好。不过,不管治不治得好眼瞎心盲之症,你这三百年纯阳修为,我是不能保证了。你必定损个数十年修为……”

“你这大夫替我治病之后,便不会掉修为?”

合朔道:“这个你就别管了。我没那么不济。”

“……呵。”正阳冷笑一声:“不愧是我太华最优秀的大夫。合朔宗师,你还真是修为高深,百毒不侵。”

“……”再次被对方毒舌挖苦,向来自认口齿伶俐的合朔这回却是再度语塞,隐隐有些耳根发烫。眼前这位真是自家师兄吧?不是哪只道行高强的大妖变的?一会儿要称他的斤两,一会儿断言他无法百毒不侵……等等,这哪里是妖?简直是心魔等级的了。孤愣子是几时走火入魔的,他怎么不知道?再这样下去他可无法保证两人是继续论道,还是双双入魔?他过了好片刻,才故作一揖:“……承蒙谬赞,愧不敢当。”

“你是该惭愧。”正阳冷冷道:“一花一木尚且知晓冷热寒暑,顽石剑器尚且能够化灵。独你这草木之人,铁石心肠,修得无心无情?”

合朔笑道:“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你又安知我是无心无情,还是太上忘情?”

正阳沉吟:“既是怕我死于天劫,你便离太上忘情之境界还有十万八千里远……鱼?乐?那我是要做水,还是要做莲叶?”

“……”合朔此时真是万分后悔为何昔日论道之时总爱用些诗词掌故讽刺正阳,导致正阳为了与他辩论,也去读了些诗文。现在好了,全报应在自己身上。他已能肯定自家师兄已然入魔,不由抓狂:“看来有人不但不怕死,也不怕乱用药——水与荷叶,皆可入药。随你选吧!”

正阳叹道:“莫以为我不知你打的是什么主意。你施针用药向来果断,从不犹豫,岂有这样好心,还让我选?你要做鱼,我亦只能化鱼。天劫譬如干涸的河水……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便是你开出的所谓良方?”

合朔:“……”

正阳又道:“你自己也说只有五成把握。若是治不好,我仍旧死于此劫呢?”

“你此劫并非水火雷劫。倘若你渡劫不成,被奸邪妖孽所害,我誓斩真凶,为你报仇。”

正阳叹息:“不只是清和风花雪月留恋红尘,你修道也差不多都修到肥鹤身上去了。若改不了这任侠之气,你做什么太华宗师?”

合朔好笑道:“看来有人忘了自己当年若是手脚慢些,晚得一两个时辰拜入师尊门下,我便是师兄了——师尊都没这样训诫过我。”

“你一个出家修道之人,学红尘俗世里的游侠做什么?”

合朔奇道:“修道之人不可独善其身,修得无心无情。如何不能士为知己者死?便是我被奸邪所害,你便不会为我报仇?”

“士为知己者死下一句是什么?”

“女为悦己者容啊。”这个问题也太愣了吧。合朔正这么想,未料正阳竟说出一句更愣的话:“士为知己者死与女为悦己者容有何不同?”

“士为知己者死与女为悦己者容怎能等同而论?”

正阳叹道:“于你我来说,这有何分别?凡间情爱,乃至知己之情、求道之心,皆为执念……”

合朔被他磨得失去了耐性:“一句话,你治还是不治!”

正阳望着自家师弟半晌,莞尔一笑:“不是我不愿医治。而是这病便算治了也治不好。并非如你所说,成败在五五之数。”

“……”合朔一时怔住,眼前之人笑容太过明亮刺目,三百年来他头一次感到滚烫的温度自脖颈直烧至耳根:“你、说、什、么!正阳宗师几时堕落得如凡夫俗子一般,既看不破皮下白骨,还要弥足深陷?!”

正阳破天荒没与他生气:“你的方法,无非是要令我勘破你此身虚幻。我勘破之后,你跟着勘破,此劫自安然渡过……你想得太简单了。我且问你,饮食男女,人之大欲。然你我当年为何甘愿断情绝欲,乃至吸风饮露?”

合朔道:“举凡欲望,皆是得到了就会餍足,不如早日看破。”

“那么,你我初入道门时的约定为何?你为什么会认为,我会有餍足的一日?”

“……”合朔直接忽略第二个问题,恨恨道:“我当年定是猪油蒙了心,才会与某个眼瞎心盲还不肯治的孤愣子相约携手共渡天劫、同证大道。”

“然也。”正阳缓缓道:“此身不殒,此誓不灭。你我若不证大道,那这颗求道之心便永远不会餍足。你我心有执念,劫数因此而生。又岂是如你所说,参透此身是幻,便能轻易断灭?”

“……”合朔恍有所悟,哑口无言。

正阳上前一步,握住自家师弟双手。那双温暖厚实且生着剑茧的手掌传来的力道是从未有过的坚毅,用力得甚至令合朔有些疼痛:“修仙者虽早断世俗情缘,但若遇应劫之人,则可结下参商锁。结锁修炼一段时日后,需得斩缘,就此两清,否则必遭天劫反噬……师弟,你我损点修为事小,然以你我当初之誓,一旦结锁,来日能否两清?还是,你想破了我二人年少时的誓言,再与我结锁,而后两清,就此动如参商?”

“……”合朔狠狠望着他。君子一诺,五岳为轻。你休想我会毁弃你我当初的约定。

正阳摇头笑叹:“怎么,合朔宗师,你平日的辩才无碍都到哪里去了?”

合朔艰难道:“……依你说来,此劫无解?”

正阳沉吟:“但凡修仙者动情,必致道心动摇。只要应劫勘破,便可重拾道心,修为亦会更上一层。然我道心未动,亦无从勘破,实因此劫亦是我道心之所系……也许自你我二人一同拜入师尊门下,此劫便已注定。日月之争,亦由此而生……这个劫数,我是过不去了。你自来聪慧,莫要步我的后尘,落入劫数之中。”

“……”

直到正阳化作一道剑光离去,合朔仍悄立城郊,任月华浸染,晚风吹拂,直至破晓。

END

===================================

后记:写文多年,叙述的都是世间凡夫俗子的情爱。直到嗑到太华双宗师这对,我开始思索神仙爱情究竟与常人有何区别?两位都是铁骨铮铮的大宗师,且仙人情念淡薄,那么他二人的情,应该是超脱世人所理解的情爱与欲望的。这样的他们,若是遇上情劫,会是什么样子?

官方设定的故事有些耐人寻味:双宗师互为彼此的劫数。正阳死于妖孽之手,有人在他仙殒那晚看见合朔夜访正阳洞府。我猜测那有可能是妖孽幻化成合朔的样子,伺机行凶。然而以正阳的武力值,为什么会因为妖孽幻化成合朔就中招,甚至都来不及拔剑?这又让我想歪了。一面揣测着一面写,最后就变成了这样……面对劫难,断情绝欲的仙人不得不就情爱这件事情摊开来说:合朔邀正阳渡劫,正阳则为他点破情关。

在我心中,以合朔性格之强势,他是绝不肯当零,完全可能为了上下之争跟正阳斗法斗到你死我活。但在得知正阳会先渡劫后,他因为怕师兄死而甘愿当零,主动开撩。他认为正阳只要试过了就会看破。类似红楼梦里警幻仙子认为将妹子嫁给宝玉,让宝玉领略天宫之乐亦不过尔尔,宝玉就会醒悟一样。然而正阳明白他与合朔的纠葛早已超越情爱,所以他对合朔说他试过了也不会看破,反而可能弥足深陷。你是我的劫难,而我过不去此劫。

关于正阳的性格,官方设定只说他性情孤高,说话很直,无欲至刚。这样的形象在我心中起初有些模糊。反而是合朔秀外慧中心思细腻的形象更清晰一些。于是我又私设正阳做为师兄,悟性要比合朔高一些。年轻时的他是钢铁直男,但在经历与合朔吵吵闹闹朝夕相处的三百年后,他虽言行不变,内心早已雪亮。他一面察觉自己会被师弟所惑,一面却又先合朔一步看透此劫无解。无欲至刚的仙人一旦懂了情,那他就有了弱点。这权且当作我对正阳之死的一个多情的解释吧。

双宗师想回护对方的心都是一样,却又无奈自己便是对方的劫。这教人如何参透,又如何看破?

也不知是不是写得很荒唐很胡闹……总之,是一番新的尝试吧。

p.s.在官方剧情中,合朔找到了杀害正阳的两名凶手,与之决战之后散功,然而两名凶手却负伤逃走……我私心对这个结局是有意见的。双宗师何许人也?以合朔的能力,要死至少也必须手刃真凶之后才死,不是么=v=


评论(6)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