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

同来玩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喜欢我的文章的话~别忘了留言冒泡呀。

金光布袋戏观后感: 记梁皇无忌/煞魔子

上一篇漏写了一个我很喜爱的角色,那就是大师兄梁皇无忌。

布袋戏里面我萌角色基本都看颜值,如果偶不漂亮,那是吸引不了我的。大师兄梁皇无忌可能是唯一一个虽不美貌,却完全以气质征服我的角色。我大概是以忆无心的角度在看他:一个很好很好的魔,一个特别温柔的魔。

他长相不俊美,但可用庄严二字形容。是魔会有的样子,却也有些像庙宇里的护法神将。

回首纵横第六天,非神非佛非圣贤,夺命毁法虽本性,身属魔罗心向仙。

谁说魔身不能修道呢?我大师兄魔族出身,天资超凡,偏偏要修仙,有何不可!

大师兄在灵尊死后,成了灵界的大家长。刚出场时他的气质非常严厉,在面对求他救月牙岚的爱灵灵时毫不动摇,厉斥胡闹。在爱灵灵牺牲自己救醒月牙岚之后,大师兄爆气揍了月牙岚,又非常严苛地训练这位他不得不接受的灵界女婿。九龙变的时候,则更多体现了他的温柔,他守护众人的坚定信念。

我不禁眼前一亮,这是什么严父兼慈母的设定hhh

布袋戏除了黑白郎君,史艳文,藏镜人等等这些武力值高超的角色武打精彩,梁皇无忌的法术也非常好看。九宫天火壁可说是最强大的屏障,大师兄一人施法,就足以造就一座坚不可摧的堡垒。九龙变结尾,大师兄拚尽全力使出的四邪锁天链竟能锁住月亮,使得四时运转为之暂停。还有什么比这更逆天的呢。

灵界众人十分讨我喜欢,一群不染尘世的修道人,彼此之间却比家人更亲近更温暖。大师兄与二师兄的拌嘴也特别有趣。莫前尘的日常大抵是嘴炮师兄,梁皇无忌则淡淡地怼回去。一向端庄的大师兄,说话从来有礼识大体。能让他开启嘴炮模式的人大概只有莫前尘。决战时刻守卫灵界时,梁皇无忌杀敌并不手软。莫前尘问他是不是魔性未泯。大师兄怼回去:本就是魔,何无魔性?

莫前尘还说,不要以为什么事都要你来承担,你没这么伟大。

嘴炮之下,大抵是一颗怕师兄死的心。谁都知道梁皇无忌以前是邪神将,是将军就是不怕战死沙场。梁皇无忌不怕死,但他的好师弟都怕他有个万一。

九龙变的时候,我便默默嗑上了灵界大师兄与二师弟。莫前尘临死前的一句话竟然是“大师兄,这一次,换我来替你承担。”

然后,然后撑持结界已到了极限的梁皇无忌,看见莫前尘的尸身,悲痛之下发狂入魔。

“魔就是魔,不该痴心求道。”

他自暴自弃地这么说。但我觉得啊,梁皇无忌只是太重情。是否这份情,就是他求道时的心魔?但这位重情的大师兄,其实也不是在去了灵界之后才重情的。因为后来,煞魔子出场了。

我内心不禁OS: 大师兄,你到底有几个好师弟?

打从魔世众人出场之后我就开始寻找小空的身影。史家人的颜值高,所以我想着只要找到那个长得最俊美的,就是小空了。所以我一度猜测煞魔子是小空。结果…哎呀,原来他是别人的弟弟。

貌美的魔族师弟,一上场就生擒师兄,然后金屋藏娇玩起囚禁play。虽说梁皇无忌在灵界也有几个好师弟,但灵界师弟们是一众仙男,最多就是像莫前尘一样嘴炮……哪有一上手就是铁链手铐这么刺激的!! 煞魔子不愧来自魔族,用的都是魔性的手段XD

虽然手段那啥了点,但煞魔子囚禁梁皇无忌,其实是担心师兄的安危。他一开始同魔世诸人一样,不明白邪神将为何叛逃。他怕大师兄做傻事,被帝鬼抓住处死,所以他只能把梁皇无忌藏起来。煞魔子先是好言劝师兄回到魔世,在梁皇无忌拒绝后,煞魔子又说,那要么,我助你夺得鬼玺,你自己当帝尊(你不答应,我就不放你)。

记得当时,梁皇无忌沉默了好一阵子。

我当时就OS,哎,这是怎样一个好师弟。煞魔子对魔世自然忠诚,也忠于帝鬼,但他显然更爱大师兄。大师兄,他更想要你做他的帝王啊。

梁皇无忌真的背叛魔世了吗?我想不是的。他内心定然也思念着故乡,也想念着昔年的战友。他也默默地想念着煞魔子这个师弟。

仿佛深知魔族的习性,就算煞魔子以手铐铁链囚禁他,梁皇无忌对的师弟说话时也始终温柔平和。甚至在煞魔子套他话时,他也透露了一些人世的消息。

后来,梁皇无忌用计耍了发现他的杀生鬼言,巧妙逃脱。煞魔子得知师兄逃脱,好像也不太担心。因为他跟师兄已经有了共识。他知道梁皇无忌把他的话听进去了。

小空当上帝尊之后,虽是反派,我却非常喜欢他。因为他讲话太好笑了。邪魅俊美又戏谑风趣的角色谁不喜欢呢?煞魔子是个冷美人,怼起小空来也是很有一套,有时候甚至气得扭头闭眼不说话,显然非常厌恶小空,懒得理他。看冷冷淡淡的煞魔子与戏谑轻浮的小空互怼,真是一种乐趣。

至于为什么煞魔子看不惯小空,当然是因为他心里只有大师兄了。

大师兄成立了胜邪封盾。换偶之后的大师兄,回复了他从前在魔域时身为邪神将的样貌,眉眼之间多了几分邪魅,但言谈举止之间却又不沾染半点邪气。他还是那位庄严温柔的梁皇无忌。不再需要封印压制,魔气对他的心性已然不构成影响。

我看着主角俏俏成长,却也看见了梁皇无忌的成长。

煞魔子成为了师兄在魔世的卧底,为他传递情报。二人多次私下会晤,用暗语交谈。那个默契十足啊,我默默地嗑上了。但最终胜邪封盾暴露地点被重重包围,突围前夕,煞魔子与大师兄告了个白,提起二人从前之事。煞魔子也曾经嫉妒师兄,讨厌师兄,恨大师兄是自己永远追之不及的背影。直到在一场血战中被师兄豁命救回。从那时候起他找到了自己在魔世的位置。

“盾再坚固,也会破损。届时我将以自身为熔铁,修补盾牌。

若他愿意登上王位,我也愿意成为最忠诚的辅相,鞠躬尽瘁。”

而梁皇无忌当时的回应是叹息: “你太感情用事了。”

嗑死我了嗑死我了,这真的嗑死我了!!如果这还不是告白,那什么才是告白?梁皇无忌的回话也不是拒绝,而是他已经失去过莫前尘,他怕再失去煞魔子。他宁可煞魔子少爱他一点。

只不过,既然flag已经立起,悲剧便会发生。一开始梁皇无忌就知道煞魔子愿意为他而死。以梁皇无忌的性格,也绝对不愿胜邪封盾成员为了保护他而牺牲。他守护的愿望是如此强烈,于是他与欲星移商量: 不是胜邪封盾成员掩护我逃出,而是我来掩护众人。

“但是这个计画,一定要瞒着煞魔子。”

这一句话,戏里没有演出。但梁皇无忌肯定是对师相这么说了。

最后煞魔子在河畔没有等到师兄,他立刻意识到师兄有危险。所以他并未跟着胜邪封盾众人水遁,而是毅然返回,寻找梁皇无忌。最后,他为已经力劫的梁皇无忌重启六道恶印,争得片刻时机,小空遁逃。煞魔子虽是成功救回师兄,自己却耗尽魔力而亡。

做一个魔,能为自己的信念做出选择,已经太足够。

师兄,保重。

大悲无声。这一次,梁皇无忌没有入魔,没有发狂。他只是在重伤之下,再次吐了一口血。然后他抱着煞魔子的尸体很久很久,忘了自己要快点儿走,否则此时遇上三尊,必死无疑…

我不禁想,这时候的梁皇无忌在想什么呢?是不是在想着要带煞魔子走,要埋葬师弟。但是他已经没力气抱起煞魔子。所以他只能呆坐着,直到炽焰天来到。

我以为这下惨了。大师兄要跟煞魔子一起死了。

但炽焰天只是厉声问,邪神将,你为何背叛魔世?他抱起煞魔子,说,这一次,我替你埋葬他。如果时光回到我们在沉沦海并肩作战的时候,你会回到修罗国度的麾下吗?如果不会,那杀你的就算不是帝尊,也会是我。

啊,幸好来的是三尊里最为理智冷静的炽焰天,亦与大师兄有着深刻的同袍情谊。在这里我也肯定了,大师兄他想回魔世。他曾守护灵界众人,他也帮着中原群侠守护人世苍生。但,他更要守护魔世,守护他的故乡,守护他的同袍。梁皇无忌并非少言寡语之人,他出言时大多是为谈论公事,极少吐露私人情感。但他在被别人问话时保持的沉默,却能令人感受到他的不言之言。梁皇无忌,是一只有感情的魔。他也会想家啊。

我真想对煞魔子说,梁皇无忌不会死,他当然不会死。煞魔子啊,你怎么这么傻。你师兄是做天子的命,他还要守护魔世,怎能那么轻易就死?但就算煞魔子能听到我这句话,他也不会听进去。因为他看过,最坚固的盾也曾破损。他不容许这样的事情再度发生。

曾看有人开玩笑,说煞魔子名称来由,因为他会煞到魔,而且还是“子”,是师妹无疑了。我笑趴之际觉得这很有道理啊。煞魔子是个外冷内热的冷美人。精致俊秀的脸蛋儿,猫一样的双色异瞳,性格也像猫一样冷冷淡淡,生气了也会不客气地哈气挠人。但……就是这样一个冷美人,对大师兄说他要以自身为熔铁,重铸此盾。最后他也这么做了。

唯一的遗憾是,大概是为了烘托煞魔子之死的悲剧感,魔戮血战大师兄出场之后稍显弱了些,魔世却是以强者为尊。我开始担心,这样的大师兄,未来该如何成为魔世的帝尊?虽说盾的设定,便是守护,而非主动出击。大师兄或许不是战力最强的,但魔世的将领却也没有人能够打败他。

大师兄,你一定要变强。煞魔子与我都等着看你成为帝尊的那一日。


评论(8)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