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

同来玩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喜欢我的文章的话~别忘了留言冒泡呀。

【青蘅君/蓝夫人】裂冰 26 (完)

(完结篇,小虐)

26.

蓝曦臣闭关的最后一段日子,夜里总是做着一些破碎凌乱的梦。

一些关于他的父亲,青蘅君蓝照的过往。

泽芜君与青蘅君,一名涣,一名照。涣字从水,照字从火。其实父子俩生来便是水火不容。早在蓝曦臣的生命之初,尚未睁开眼见到这个世界之前,就已经作为一个逆子,毁去父亲青蘅君的后半生。蓝家人虽然对这件事三缄其口,但聪敏如蓝曦臣,又怎能不知晓?蓝家长辈看着他的目光,总是很微妙的。有些是期许的目光,期待他代替青蘅君,出落得出类拔萃、光彩夺目。有些则是担忧,担忧他像了他那出身邪道、行止不端的母亲。

所以一开始,白乐不被允许对自己的大儿子说话。每个月那唯一的一天,她总是抱着小蓝涣亲了又亲,然后将他放在床上,吹箫给他听。蓝曦臣很小就会笑,笑着笑着,伸出肉肉的小手去抓裂冰。等他一能坐起来,话都还讲不清楚,就从白乐手中把裂冰给夺过去吹。然后……他成了姑苏蓝氏唯一一个非琴修的家主。

蓝曦臣不是不会弹琴。只是弹好了,先生说过关了,他便把琴丢一边,又拿起裂冰来吹。白乐闻之,为此痛定思痛,索性不吹箫给他听了,开始跟他玩起了画画。那时候蓝曦臣五岁,对母亲笔下的线条与色彩着了迷……然后,蓝曦臣成了仙门中的著名画师。所绘之画作,令百家家主竞相收购珍藏。

他与白乐的感情十分深厚,既是母子,更是师徒。

蓝忘机对此非常地不解,甚至一度非常不谅解。凭什么蓝曦臣能学阿娘吹箫、学阿娘画画,他就只能被阿娘逗。还有,他一直忍着不亲阿娘,忍得那么辛苦,为什么蓝曦臣总是能抱着白乐亲了又亲?亲完了,竟然还跟白乐一起笑他。好……过份啊。

蓝曦臣始终没对外人说过,他与蓝忘机兄弟感情深厚,但是他们小时候,每个月总有那么一天,兄弟俩是互相不跟对方说话的。因为每次从龙胆小筑出来的那天傍晚至隔日日落前,蓝忘机都在生气,根本不会理他。蓝曦臣也有点恼火: 阿娘明明那么爱逗你,也更喜欢你,你有什么不满嘛!

严厉的叔父蓝启仁为此骂过他们几次,给他们讲兄弟孝悌的道理。但他们俩很有默契地,一句都听不进去。蓝曦臣本来是个温柔的性子,没有什么事情是他真正痛恨或者不能原谅的。可是忘机那时候真的太过份……是可忍熟不可忍!比他更得阿娘喜爱就算了,蓝曦臣觉得,他也完全不能理解忘机与青蘅君的世界。

蓝曦臣对于父亲,总是有些不理解,不谅解……不谅解他对母亲的所作所为。

但是相反的,蓝忘机对阿爹当真是爱得深沉。他刚刚学会坐,就坐在蓝照的腿上听他弹琴,伸出小手摸那细细七弦。等他抓着琴弦不撒手,蓝照竟然笑了,笑得比那一天的午后暖阳还要温暖。蓝曦臣在一旁看着,惊讶得张大了嘴: 他都没见过父亲笑!而父亲竟然只因为忘机抓着琴弦不放,就笑了!

三岁的蓝忘机,还会趴在父亲膝上睡觉睡到流口水。而父亲可以端坐着一下午不动,任由小蓝湛睡啊睡,口水流啊流。一旁静静读诗的蓝涣把脸埋入了书卷中,觉得不能直视。

蓝曦臣其实有点怕父亲,因为他小时候身体不好,常染风寒。奶娘总是紧张兮兮地把烧起来的他送到青蘅君闭关之所。然后他就得挨蓝照的金针,还要被强喂苦得要死的药汁,小小年纪的他哪一次不是强忍着泪水吞药挨针。而蓝照擅长治小儿疾病,但绝对不懂得哄孩子。当小蓝涣对奶娘悄声抱怨阿爹都不笑的时候,奶娘笑着说:“青蘅君总是在大公子最难受的时候见你的呀。你发着烧正难受,没有对你阿爹笑,怎能要求青蘅君对你笑呢?再说,谁熬一晚上照顾孩子不睡,担忧劳累守着直到天明,还能笑得出来?”

她没有说,每次蓝照把退了烧的蓝曦臣送回来后,总还要连续几夜过来偷偷探望已经睡着的大儿子。只不过那时蓝曦臣都在睡觉,青蘅君也很小心地不肯打搅爱子酣眠。

蓝曦臣记得,父亲总是严肃而沉默的,让他觉得有些疏离。但是当父亲与忘机待在一处时,好像父子两人不用讲话也能明白对方所思所想。忘机听得懂父亲的琴音,也喜欢跟蓝照一起抚琴,好像这就是他们父子俩交流的方式。后来即使蓝曦臣年纪大着忘机一岁半,学破障音的时间也更久,忘机却比他更快领悟到破障音的精要。

蓝照的话不多,但是每次他只要一对蓝忘机说话,都一针见血。他只要望一眼,就知道忘机在想什么。蓝曦臣在旁看久了,竟也领悟到这项绝技。

在蓝忘机十五岁被魏无羡气得半死的时候,曾经气到跑去找青蘅君。临到见了父亲,却又板着脸二话不说。蓝曦臣担心他,跟着追过去了。蓝照正在叹息,一面叮嘱忘机收敛心神,一面弹清心音给他听。蓝曦臣发现父亲蹙着眉,眼底透出极为温柔痛心的神色。

蓝忘机解下忘机琴,学奏清心音。而蓝照望着忘机琴,又望望小儿子琉璃色的眼睛,出神良久。十七年前,千江客栈客房中,也是这把琴,也是这一双琉璃色的眼睛,二人相对抚琴,相望笑语。

蓝曦臣不知道,那个时候的蓝照,温柔爱笑,就像母亲一样。

他也不知道,青蘅君当时看过忘机琉璃色的眼睛之后,根本不敢再看曦臣那神似母亲的眉眼鼻子。

蓝曦臣更不知道,父亲疏离他的原因,是因为他太像白乐了。青蘅君对妻子又怕又愧,对于像了娘的大儿子,自然也是如此了。

 

***

白乐在诞下蓝忘机之后,灵力亏空得厉害,再也翻不过墙了。但蓝照开始每月来给妻子诊脉下针,虽于事无补,却也聊胜于无。

白乐还是一样,对着他笑语戏谑。蓝照虽亦会耳根泛红,却再也笑不出来了。白乐不知道这是因为他在担忧她体内无可抑制的反噬之力,还是因为她伤得他太深。或者两样都有。后来,她也不再敢逗他了。两人相见,不是诊脉下针开药,便是研讨邪曲,倒像是同门师兄妹似的。又或许是相思浓时心转淡。一个心有相思弦,一个衷曲复牵连。却不再诉诸于言,不再相依相伴。

从来良宵短,只恨青丝长。

反噬之力逐年倍增,在诞下蓝忘机的第六年后,邪煞终于开始逆袭白乐的五脏六腑。她知道自己终将像葛惙当年一样经脉寸断死去。她倒在龙胆花圃里的那一夜,小青慌乱地奔出去求救,然后蓝照前来,将她抱回了榻上。

在感受到蓝照的灵力与金针的刺痛之后,她醒了过来。一看到丈夫含泪的双眸,她便知道自己定然命不久长。她怔怔看着他,什么话也说不出,良久才叹道:“照哥哥,你干麻难过?”

蓝照咬牙,哽咽道:“阿乐,对不起。我关着你这么多年……如今这对你,应当是解脱吧?”

白乐一怔。

见她如此,蓝照眼底闪现一丝希冀的光芒,低声道:“阿乐,你……?”

白乐轻声道:“我若是耐不住幽禁之苦,早就逃跑了。照哥哥,我学贯中西邪术,你真的以为我将你们云深不知处的结界放在眼里吗?”

蓝照内心大震,紧紧握住妻子之手,颤声道:“你……你老实回答我!你到底……有没有对我倾心?”

白乐笑起来,笑得痛彻心肺:“你真是傻!一个女人如果不爱你,她就不会为你生孩子,还一生生俩。”

蓝照内心大恸,他用尽全力搂住妻子,忍不住地落泪。力道大得使她的病体几乎承受不住。他哽咽道:“阿乐,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我原指望多年后淡忘恩仇,你我还有相聚的一天,得以白首偕老……”

白乐轻轻道:“因为,我不想毁了你后半生呀。再说,我本来就命不久长,告诉你有什么用呢?让你更伤心吗?邪煞反噬之力,非医术所能治。照哥哥,先放开我好不好?你手臂力气太大了……”

蓝照连忙放开她,却仍不舍地紧紧握着她的手,二人十指相扣。白乐摇头:“可是现在,一切都来不及了。你闭关多年,不理事务。就算启仁没有半点儿想当家主的意思,你也挽不回大权了。就算你师弟们依然愿意你当他们的宗主,可是如今外面仙门百家都已经只知蓝先生,不知有青蘅君了。”她叹道:“只是为了我一个邪道小魔头……你这是何苦?”

蓝照一怔,笑而摇头:“阿乐,你这么聪明,为什么没有想到另一种可能?你知我甚深,甚至说过我跟祖母很像。我难道会因为闭关,便就此埋没无为?”

白乐眼底一片震惊:“照哥哥,你?”

蓝照一笑:“你说过的,若我入你梅山门下,会是一个江湖上令人闻风丧胆的大魔头。阿乐,你莫非忘记,你已经将邪曲尽皆传授予我。而我是你师兄,琴艺本就在你之上。如今闭关多年,精研邪曲,更是修为大进。”

破解邪煞,必先精通邪曲。在青蘅君创出克制邪曲的蓝氏破障音之前,他已具有当年东海琴魔以琴音化人金丹、取人性命的能力。

白乐喜极而泣:“你怎么不早告诉我?你这个心机深沉的魔头……你是在韬光养晦,好在所有人都淡忘你、不再记得姑苏蓝氏曾有一个青蘅君时,给敌手一个猝不及防、迎头痛击!你太可怕了!你……不行……不可以!你不可以为了对付岐山温氏,擅自动用邪曲!我现在的下场,你没看见吗?”

蓝照笑而摇头:“启仁与你,都被我骗过了。你放心,我何尝愿意与岐山温氏大动干戈?非到不得已之时,我不会妄自动用邪曲。”他说着,从怀中拿出最近一次两人的书信,递给妻子,道:“这是什么?”

白乐接过一看,那是蓝照问她近来与曦臣忘机相见的情况。白乐只回了八个字:“两个冤家,都难丢下。”

蓝照当时看见,扶额良久。总想找妻子问个明白。

此时的白乐也笑了:“曦臣与忘机最近好像有点儿不对付。我想了想,似乎是因为我的原因。”

“你干了什么了?启仁给我说,他们兄弟之间一向友爱,却每个月总有一日互相不跟对方说话。”

白乐笑道:“也没什么啊。忘机的性子像你,又害羞又别扭又固执……越逗他越没好脸色,越不肯说话。我让他亲我,他怎么也不愿。我只好让曦臣给他示范一下……好吧,不只一下。然后兄弟俩就……咳,我想这个事情,还是忘机先起的头。绝对是这个跟你一样爱吃醋的小子先生他哥哥的气的。”

蓝照:“……”

“你别那样看着我啊,孩儿们的阿爹。你自己不也是偏心忘机更多一些吗?”

蓝照道:“没有这种事。”

他沉默良久,低声道:“我让他们过来吧。他们每个月只得见你一次。这最后一段时日,便让他们陪在你榻边……”

白乐摇头:“不要。”

蓝照怔然:“你不想他们吗?”

白乐笑道:“都说了是两个冤家啦。最近几个月我气色不好,若没有抹胭脂腮红,都不敢见我那大徒儿与小情人。当然更不能让他们见到我现在这个样子。”

蓝照听闻,也不知是悲是恼,咬牙:“你……”

白乐又摇摇头:“我未曾养育他们,也就不要他们尽孝床前。算我求你了照哥哥,我希望曦臣与忘机心目中的我,永远是美丽而生机盎然的……我希望他们以后想起阿娘,不要有半分阴暗的、不美好的回忆。”

蓝照悲痛而讶然地望着她。时至今日,白乐那回异于常人的脑回路与一言一行,仍令他屡屡惊讶不已。这是怎样一个性情坚忍的奇女子?他一字一句:“你这样做,曦臣与忘机他们以后会后悔、会遗憾。”

白乐笑了:“遗憾就遗憾。人生在世谁还没有几件遗憾事?”

蓝照一怔,恼道:“你……当真是没心没肺!”

白乐沉吟良久,叹道:“是啊……我若不是没心没肺,就不会害你如此。明知不应该,我还是忍不住一直逗你,看你害臊、看你吃醋,我就特别开心。对于少年时做下的轻狂事,我虽有遗憾,但并无后悔。”

“…………”

她轻轻道:“照哥哥,我是真对不起你……这么多年来,我是真的喜欢你。”

蓝照俯身抱住妻子,泪流满面。

他低泣良久,哑声道:“阿乐,我要撤咒了。”

“嗯。”白乐微笑,抚着丈夫斑白鬓发:“……替我照顾好曦臣忘机。”

 

***

 

与蓝曦臣不同,蓝忘机始终理解青蘅君,知道父亲闭关之时,都在破解邪曲,挽回邪曲反噬之法。但破解邪曲,绝非三五年之功。蓝照花费五年时间学完了白乐所传授给他的邪曲,又耗费九年时间将之破解。

青蘅君与白乐在姑苏城外相遇十四年后,蓝氏破障音终于横空出世,成为天下绝响。

破障音不止对邪祟有抑制之功,亦可使人不为邪曲所侵,还能缓解邪煞侵心、邪术反噬之力。

然而斯时,伊人已逝。

蓝忘机忘不了父亲第一次出关的情景。那是一个寒冷至极的冬日。云深不知处的所有长老、子弟、门生、家仆,都在夜里为震天的琴音惊醒,纷纷出门观看。

蓝忘机奔上后山,随即听见蓝曦臣一声低呼。他仰头一望,只见漫天雪花卷动纷飞之间,父亲身形飘然,姿势灵动,几欲乘风归去。扬手之间,琴音沉凝,穿云而出,响遍山头,令人心神头脑瞬间清明。以琴弦激荡而出的强大灵力亦令漫天飞舞的雪花于半空中凝定。

蓝忘机琉璃色的双眼瞬间明亮起来。他痴迷音律,却没有听闻过这样雅正光明、彷佛能上冲九重云霄的绝响。他知晓姑苏蓝氏人才济济,长老们修为高深的不下数十位。却没有一人在音律上,有父亲青蘅君这般精湛纯粹的修为。

他彷佛听见蓝启仁的一声长叹。叔父在喃喃自语,说着自己有多么怀念兄长当年的风姿,今日终于再度得见,不枉此生,说自己修为远不及兄长,即使修炼到下辈子,也不及兄长十一……

蓝照手挥五弦,回首之间,望见了小儿子琉璃色发亮的眼睛。他瞬间微笑起来,笑得温柔似水。

见过青蘅君的人们皆言,青蘅君不苟言笑,像极了蓝忘机。但蓝忘机觉得,父亲笑起来,像极了兄长。只是蓝曦臣笑起来如午后暖阳。蓝照笑起来,则如明明月光,照彻长夜。

那一晚,青蘅君父子月下授艺,破障之音响遍云深不知处每一个角落。蓝氏子弟人人回首张望,他们知道,十多年来,云深不知处潜伏着一条巨龙,牠从不想脱困而出,因为牠是自愿将自己囚禁于此。却在此一夜,一飞冲天,一鸣惊人。

姑苏蓝氏长年闭关的家主,青蘅君蓝照。

他将此绝响传于蓝忘机与蓝曦臣、传于所有的蓝氏长老子弟后,便将再度归于沉寂。

 

那一夜,初学会了破障音的蓝忘机抱着琴跑去龙胆小筑,想要将破障音弹给阿娘听。这时候的他,已经不会坐在门外苦等母亲给他开门了。十二岁的蓝忘机身量还没有长成,却也已经能够翻墙。云深不知处的宵禁没能阻止他,云深不知处深夜不许奏乐的规矩也没能阻止他。蓝忘机在龙胆小筑中彻夜抚琴。蓝启仁闻知,叹息道,不罚了。随那孩子去吧。

在黎明前夕,天色最为黑暗的时候,蓝忘机仰头,恍然看见矮墙上坐着一名白衣纶巾的少年,正笑得眉眼弯弯,用琉璃色的明亮双眼望着他。

蓝忘机轻声道:“阿娘……”

白刖跳了下来,笑道:“我不是你阿娘,我只能算是某个人用意念与邪术,留在此地的一缕残魂。”她说着,低眉道:“我在等一个人,你生得好像他。只是年纪比他小多了。”

蓝忘机眸中瞬间盈满了泪水。他在藏经阁看书时,曾经看过关于这种邪术的描述。如若一个邪道修士死时心有不甘,他或她便会动用邪术,在死去的地方留下自己的一缕残魂。而这缕魂魄既然是残魂,便只能算是这个人的一小部份,因此记忆情感,都是残缺不全的。也许只能保存着这个人某一段时间的容貌与记忆。他见到的,是年轻时候的母亲,刚刚与父亲相遇时候的模样。

蓝忘机拉住她的衣袖,似乎下定了什么决心,用力抱住她,在她颊上轻轻一吻。白刖开心地笑了,搂住他低声道:“……我想起来了。好像有那么一次,我带着你,从这墙上掉下来,差点儿摔伤了你。你很不开心,发了好大脾气,把我打得好疼好疼。我也害怕得很,怕我真的不慎害死了你……”

“可是这件事情不能怪我。要怪就怪那个傻子……那个长得跟你很像的傻子。”

蓝忘机哽咽着,低声道:“阿娘,你等着。我去找阿爹过来。”

“不用了。”白刖笑道:“残魂存在的时间有限。没有时间啦。谢谢你……谢谢你让我听见他的琴音。”

天外第一道曙光照入龙胆小筑时,白乐的最后一道残魂也随之消散无踪。蓝忘机怔然立在龙胆花圃中良久,直到蓝曦臣过来找他上早课。他看着蓝曦臣,想要对兄长说些什么,最终还是欲语还休。

“兄长……破障音修习得如何?”

“嗯…不太好?还要再求教于你。阿爹这些时日为创破障音耗费太多心血,我不想再搅扰他。”

“嗯。”

 

END

番外: 【蓝氏双璧/青蘅君/蓝启仁】春江花月夜

兄弟篇:  温启《寒枝栖》

正在进行的番外请戳【寒枝栖/裂冰番外】【姑苏蓝氏亲情向】那些年的云深呀 (姑苏蓝氏亲情向。蓝氏伪家族史、云深家庭伦理剧。蓝安,蓝翼,蓝忘机,蓝曦臣,青蘅君,蓝启仁,以及蓝氏六代嫡系成员出没。各各为一人而入红尘。总之,搞蓝,搞所有的蓝!)

《裂冰》就在此结束啦,但还欠青蘅君一个结局。青蘅君结局会在温启《寒枝栖》中交代。《寒枝栖》中会多写写蓝照与蓝启仁的兄弟情,写后期的青蘅君更像蓝翼的一面。

裂冰与寒枝栖其实是两个相通的小世界。两篇是一个殊途同归的结局。裂冰写青蘅君,寒枝栖写叔父,花开两朵各表一枝。青蘅君看似因情关难过而自毁一生,最终却不负蓝家不负卿。叔父为了蓝家压抑自己的情感,最后却是卿与蓝家两相误。

谢谢追文到这里的亲。写文最开心的就是创造自己的小世界,对自己笔下的人物产生感情。如果笔下的人物还能得到读者喜欢,那就是最开心的事情了。

爱护冷圈产文的作者~少一点白嫖,多一点关爱。评论红心走起~


评论(32)

热度(574)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