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

同来玩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喜欢我的文章的话~别忘了留言冒泡呀。

【古剑二/古剑奇谭网络版】太华逸闻录 3

3.

南熏真人虽然生性淡泊无争,却也有着严以律己的刚强性格。否则,她也不会成为太华山第二位同时精擅御剑妙法,琴剑双绝的女仙了。那第一位,自然是赤霞上仙。南熏身为赤霞的首席女弟子,完整地继承了赤霞的衣钵绝学,非比独精御剑的正阳,以及偏擅妙法的合朔,各自只得赤霞一半真传。

因此,南熏对自己唯一亲传弟子清遥的要求也是极高的。她不求清遥在讲武大会上与清和争胜负,却不代表她不会坚持砥砺清遥的剑术——天生灵力强盛,且聪敏勤奋的清遥向来在修炼太华道法上顺风顺水,但不知为何这数月来他在练剑时总是分心走神。与他修为相当的清和都早已学会太清御云式,清遥却卡在瓶颈期过不去。

这一日的无涯涧如同往常,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女仙持剑挥洒,剑光抑扬顿挫,刚柔相济,变化多端。无涯涧花木枝叶与她蓝白相间的裙襬随她的灵力收放无风自动,清遥在旁望着自家师尊潇洒英秀的身姿,又再一次走了神。

南熏示范已毕,收剑道:“清遥,可看清楚了?”

清遥点点头。南熏便示意他演练一遍。清遥抱剑行礼,而后依样挥洒。十七岁的少年身形灵巧,动如脱兔,持剑当空时,俐落雪白的校服下襬亦随风扬起,翩然似白鹤展翅,玉树临风……然而这一次,清遥又在施展至最后一式时剑气一滞,从半空中落下。他拄剑半跪在南熏面前,惭愧道:“弟子愚钝。”

南熏温声道:“为师惯用双剑。如今以单剑演示,多有掣肘。你惯用单剑,又已练了月余,这太清御云式,是不是该使得比为师顺畅才是?”

清遥默默点头,起身望着南熏。师尊用上清和送的那白玉簪了……南熏自来似山中高士晶莹雪,只略施淡妆,装扮素净,不喜粉黛簪花。这羊脂白玉簪朴实无华,然细腻温润,白璧无瑕,极衬她这一身太华长老服饰。

“清遥,清遥?”

南熏唤了两声,清遥方才回过神来。南熏望着这心不在焉的徒儿,失笑:“你怎么老盯着这簪子?”

“……好看。”清遥道。

南熏微微一笑:“你都说好,那看来是清和用心了。”

“……”清遥不无气愤地别过头去。他说的是人而不是簪子。师尊你既然完全会错意,也抓错了重点,那就不要怪弟子也抓不住太清御云式的绝窍了……还有,清和你等着!

南熏也不知自家小徒在闹什么别扭,叹道:“这太清御云式甚为繁复精妙,施展时容不得丝毫分心。你最近总是走神……莫不是体内灵力动荡之故?近来身体可有不适?”

清遥摇头道:“没有。”

南熏却是不放心,拿起徒儿手腕把脉,确认一切正常后方才安下心来。便在此时,清和从无涯涧入口走来,他因聪慧能干,在家时便曾协理族务,久经历练,因此年纪虽轻,已开始协助长老们料理太华观内外杂务,定期来向南熏汇报。此刻见南熏正在给清遥把脉,不由奇道:“清遥师兄又仙体抱恙了么?”

他从前亦曾多次看过南熏与合朔给清遥把脉,询问之下知晓清遥天赋灵力极强,却不稳定,随着年龄增长恐有失控之虞。这也是清遥虽已长大,又与自家师尊男女有别,却不像其余太华弟子一般住在太华观里——清遥五行属金,无涯涧的地脉充满火灵之力,正可对清遥起到克制稳固的作用。若清遥灵力失常暴发,五行属火的南熏更可及时察觉,将其压制。

南熏放开清遥手腕,摇头道:“清遥无恙。只是修炼太清御云式遇上了瓶颈,迟迟过不去。却又并非灵力动荡不稳之故。”

清和笑道:“太清御云式确实精妙繁复,晚辈也方才学会不久。师叔倘不嫌弃晚辈修为浅薄,便再教清遥师兄一次,晚辈看看问题出在哪?

南熏便又再演示一回,并命清遥依样施展。清和看了一回,便笑:“我知道问题出在哪了。南熏师叔,你这样教他,是教不会的。老祖宗教我的时候,是手把手教的。经她牵引,我才能感受到她的灵力如何运转,一招一式如何递进。”

南熏望望自家十七岁的小徒,清遥已长得颇高,比她还高出半头,肩膀也较她宽阔许多,再让她同小时候那样将清遥纳在怀中手把手教剑,实在令她压力颇大。况且师徒男女有别。她笑而摇头:“这……多有不便吧?”

清和笑道:“这有什么。师祖她老人家说,她都是八百岁的人了,看我跟看孙儿似的。南熏师叔,你的年纪也做得清遥师兄的曾祖奶奶啦。”

他一面说,清遥一面脸红,听到最后一句便瞪了清和一眼。南熏兀自沉吟,并没察觉清遥异状。她自来爽朗豁达,虽平日性格严谨,也不是扭捏拘泥之人,给清和这一说,当即心下通透,暗道自己迂腐了。她抬头见自家小徒脸有点红,不禁失笑,却仍温声问:“清遥,你……”

清和笑道:“清遥师兄自无不可。男子汉大丈夫,还扭捏不成。”

“……”清遥冷冷瞪了他一眼,方抱拳对南熏:“师尊,弟子僭越。”

南熏笑而摇头:“什么僭越不僭越的。”

清遥当即手捏剑诀,持剑挥洒腾挪。他跃身半空之际,南熏看准了他时常出错的一环,飞身而上,一手握住徒弟持剑的右腕,一手牵住他捏着剑诀的左腕,引导他翻身递进下一招式。二人身在半空,清遥但觉鼻中窜入沁人幽香,握在腕上的柔荑温热灼人,柔若无骨,蕴含着与其极不相符,又浑然一体的强大灵力。更糟糕的是,有几缕青丝随着剑气扬起,拂到他颈中,好痒……

提起的灵力瞬时就卸得一干二净,招式自也使得更加乱七八糟。南熏松开爱徒双手,翻身落地,叹息一声。清遥紧随落下,半跪在自家师尊面前,剧烈心跳未及平复,脸红得抬不起头来。

“哈哈哈哈哈哈哈……”清和坐在松树下南熏的琴桌旁,笑得趴在桌上捶桌不断。清遥也顾不上瞪他了,耳边听得自家师尊严声道:“清遥,到底怎么回事?”

“……”

“哈哈哈哈哈哈……”清和抱着肚子狂笑。天啊,师叔,这就是你惹出的好事啊,你怎么反问清遥怎么回事?让咱清遥师兄怎么回答你呢?

南熏望着自家师侄,心想不过是清遥一时失手,如何就好笑成这样?她有些着恼,转身走出无涯涧。清遥惊惶起身,看着自家师尊背影离去,不禁彷徨失措:师尊这是生气了?他转而望着还在一旁狂笑的清和,恶狠狠地剜了对方一眼,恨不得用眼刀杀清和千万遍。

幸而过不多时,南熏便回来了,身后还跟着正阳。南熏道:“清遥,再演示一遍给你正阳师伯瞧瞧。”说罢欠身对正阳:“有劳师兄。”

二人这才明白过来:南熏方才离去,是去找自家大师兄来指点清遥。正阳精擅御剑九诀,太华山上论及剑术,除赤霞之外无有过正阳者。

清遥再次腾身半空,挥洒剑诀。正阳随之飞身而起,抓住清遥手腕引导。二人落地之后,正阳严词叮嘱了几句,清遥点头表示领悟,二人又同样演示了一遍。如此直至第三遍,正阳不再上前牵引。清遥便在无有旁人引导下,于半空流畅挥洒,夭矫腾挪,顺利地完成了一整套太清御云式。整个过程不过一盏茶时间。

清遥落地后,正阳点头表示赞许。清遥抱剑半跪:“多谢师尊、师伯。弟子已学会了。”

南熏摇头笑叹:“还是师兄剑术精湛,指点有方……我的教法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她说着,望向正阳。

正阳奇道:“你是怎么教的?”

南熏回想了一下,沉吟道:“我的教法与师兄并无不同。”

“哈哈哈哈哈……”一旁的清和又是笑到捶桌。哎哟天哪我不行了……师叔师伯你们一个是木头一个是老实人,这重点完全错了呀!!

便在这时,紫胤从无涯涧入口行来,看到一脸严肃的正阳,满面困惑的南熏,脸红半跪着的清遥,以及趴在琴桌上抱着肚子狂笑的清和,不禁摇了摇头。看来今日的太华依旧上演着日常护短宠徒弟/师侄的戏码,而清和也仍旧一样的胡闹……

当真是百年如一梦,江月年年只相似啊。

***

南熏见紫胤前来,忙让清遥起身。清和与正阳告辞回太华观,清和临走前不忘笑着对紫胤咕噜咕噜说了一串旁人听不懂的语言。紫胤尴尬了一下,心知清和出身鲜卑宇文氏,此刻是在用鲜卑语跟他问好,于是他便也以生涩的乡音回了一句。南熏扶额之际,清和笑着离去。清遥亦自去一边修炼了。

南熏与紫胤信步走到高处八角亭里,紫胤道:“我前些时日忙于铸剑,未能赶上你生辰吉时,当真抱歉。”

南熏笑道:“多少年的交情了,你跟我客气这个。再说,你好歹是派了红玉前来……这样吧,你若心底有愧,下回便让她留下,如何?”

“……”紫胤甩了一下袖子。

南熏又笑道:“这些年来,无论我拿什么与你换红玉,你都不肯割爱。莫不是我的剑术入不了天下御剑第一人的眼?”

“南熏何出此言。”紫胤道:“你修为高深,剑术精湛……”

“你别总是吹捧我。你我又不曾过招。”

“……”紫胤道:“南熏,我五行属水,且具望舒冰寒之力,于你火属灵力多有克制。你我过招,于你不公,非是我看轻于你。而红玉五行属金,你的灵力走刚硬一路,其中蕴含的火灵之力,会于她有所伤损。”

南熏摇头笑叹:“便知你会如此说。也罢,我亦不好违了你一片爱剑惜剑之心。有件事情,说来你莫生气……”

紫胤叹道:“这些时日你又毁去几把剑了?”

“三把。”南熏坦承:“在给清遥喂招的时候弄断的。也不知是我不小心,还是我太华铸的剑太差?可怜清遥每月总要去剑阁里讨一把新的……紫胤,你在指点天墉城弟子剑术时,不会不小心摧折他们的佩剑么?”

“……”紫胤无奈地望着她,心想我当然不会。你太华剑术道法驰名天下,弟子们用的佩剑能差到哪去?根本就是你自己大刺刺,灵力已经走刚硬一路了,还不小心细致一些。可怜那些被你摧折的灵剑……唉,你倒半点不心疼剑,只顾着心疼徒弟了。转念一想,南熏这是变着法儿替自家徒儿向他讨要一把好剑呢,当下道:“也罢,改日我亲自挑选一把好剑赠与清遥就是。”

南熏微笑:“好啊。那我就先替小徒谢过你了。”

紫胤望着远处草地上正自复习太清御云式的清遥,颔首道:“数月不见,清遥似又有进益。这太清御云式使得极好。”

南熏笑而摇头:“这孩子近来练剑时总是走神,也不知在想些什么。我教了他几个月,他总学不会。谁知正阳师兄一来,他便会了。”

紫胤道:“身带魔气,却能勤于修炼蕴含清正之气的太华道法,也委实难为这孩子。你已将他教得极好。”他沉吟片刻,又道:“我有一名故人,虽深得琼华道法剑术精髓,修为亦臻化境,却因一念偏执,堕入魔道……”

南熏道:“此人可是你昔日同门?莫非你说的乃是……玄霄?”

紫胤点头:“正是玄霄师叔。”

紫胤便将琼华派昔年为求举派飞升,铸造羲和、望舒双剑,命玄霄夙玉为双剑宿主,修炼阴阳失衡的道法,与妖界大战,最后夙玉出逃身亡,十九年后玄霄亦以执念入魔之事一一道来。南熏听罢唏嘘不已,二人皆望着远处仍在勤奋练剑的清遥。片刻后,南熏温声道:“多谢紫胤告诉我这些……但清遥虽身有魔族血脉,却委实是个乖巧正直的好孩子。我信他不会因执念而堕魔。”

紫胤点头道:“如此最好。”他回过头来,正看见南熏髻上的白玉簪。他是铸剑名家,一眼望去便能辨认各种矿石玉石,当下道:“这羊脂白玉簪用料不凡,当是上古珍品,且为皇族御用,不知是何人所赠?”

南熏微笑:“是清和师侄所赠。”她指着对方腰带上挂着的殷红佩饰,笑道:“你的九龙缚丝剑穗也是好东西,亦只有皇族方能佩带,又是谁赠你的?”

紫胤道:“也是师侄所赠。”

南熏笑道:“竟有这么巧的事?”

“……”还真有这么巧的事。九龙缚丝剑穗为两百多年前韩菱纱亲手赠给紫英师叔,央其务必收下。而今红颜白骨,故人已矣,某位念旧的师叔仍将其贴身佩带,直至今日。

紫胤又想起几年前来太华初见清和的情景。当时清和见了他,便喊大家过来围观“小紫英”,又笑问九龙缚丝剑穗是哪位红颜知己送给紫胤前辈的?委实闹得紫胤一阵尴尬,心想对方怎知晓他诸多往事。后来才知如今长安街头巷尾流传着一本市井小说《山猪少侠传》。清和与诸年轻的太华清字辈弟子都爱看。

紫胤又道:“清和天资不凡,生具仙骨,如今可又进益了?”

南熏微笑:“清和进步神速,更胜清遥……就是皮得不象话。”

紫胤莞尔:“我当年带的三位师侄也成日胡闹,后来却成了我的挚友。也许清和来日也是你的挚友,也未可知?”

南熏叹道:“清和无心成仙,也许我是要看着他殒落的。我们这些位列仙班的人,百年来故人亲友大半凋零。说什么太上忘情,只是不得不如此罢了。”

紫胤心知南熏是想起了她的俗家幼弟南华真人。当年赤霞将还是少女的南熏与其幼弟救走,带上太华。南熏深具仙缘,刻苦修炼,终得成仙。南华却是少了那么几分修仙天赋,年逾百岁,寿终正寝。此事于南熏可说是巨大打击。悠悠数十载岁月过去,赤霞收清和入门,嘱咐南熏协助照料,南熏便待清和如师弟一般。修道之人抛却俗家,将同门当成了家人,因此清和便也似她的幼弟一般了。

紫胤思及此,叹道:“你外表冷若冰霜,实则心如烈火。这么多年来,仍未勘破?”

南熏慨叹:“尘虑萦心,懒抚七弦绿绮;霜华满鬓,羞看百炼青铜……”她反问:“紫胤却又勘破了几分呢?”

紫胤望着太华千山暮雪:“我那三位挚友有两位已经逝去。剩下的那一位,因出身妖族,目下仍掌管着妖界。我二人仍每隔十九年会晤一次。”

南熏笑道:“是教你弹箜篌的那位?说来……紫胤,你多次听我抚琴,我何时有幸听你弹一曲箜篌?”

紫胤莞尔摇头:“南熏面前,安敢献丑?”他又望望南熏头上白玉簪,问:“你的簪子可需注灵?”

南熏欣然取下玉簪递给他:“那就有劳紫胤。或注以火灵,或加攻防之效,你随意。”

紫胤接过白玉簪,想起少年时那段四处奔走的岁月,他总是帮三位故友铸造注灵武器佩饰,那温婉秀丽,怀抱箜篌的紫衣女子也曾将日常佩戴的一双绿玉簪交给他,笑道:有劳紫英师叔。

俱是往事不可追啊……

紫胤复望着南熏,欲言又止,踌躇了一下终是道:“我以「凝神」图谱替你注灵这白玉簪。我那里尖晶石、寒月冰魄、日辉晶魄都是现成。”

南熏笑道:“这又是为何?莫非你那儿竟缺少注以火灵的材料?还是你看出我易受外邪侵扰,需要凝神静心?”

紫胤摇头:“只是略有预感,你似乎即将经历扰乱你心神之事。”

南熏道:“这也给你看出来了。没错,我将历天劫。但也没什么天劫能令我心神大乱吧?但凡天劫,度过也就度过了。度不过那便前往轮回井……生死有命,何必多加忧心劳神?”

紫胤沉吟片刻,心想南熏恐怕光想着水劫火劫,并未曾将情劫考虑在内。他知南熏向来性子刚毅执拗,况他是男子,与她提及此事也多有不便,当下道:“度劫艰险,你多加珍重。”

“……好。”

接下来南熏自去处理无涯涧内事务。紫胤一人留在八角亭内看云海。忽听身后一人道:“紫胤前辈。”

紫胤回身见是清遥,点了点头。清遥便道:“晚辈想起师尊那白玉簪上似有一处裂痕。”

紫胤奇道:“有么?”他不疑有它,便从怀中取出白玉簪交与清遥。清遥拿过簪子翻看片刻,却“失手”将簪子掉落,八角亭内地面皆铺以坚硬岩石,但听一声清脆的碎玉声响,玉簪已断为两截。

“……”

紫胤微微叹息,如此高级的玉质断裂,即便是他也难以修复。不多时南熏归来,得知簪子断裂,紫胤表示歉疚,南熏却是不以为意,只笑道:“清遥近来是越发心不在焉了。”

事后清和再也没见南熏戴过那白玉簪,偶然问起南熏的小道童,那道童便跟清和说起这件事。清和不禁心下一凛:清遥这家伙不可谓不工于心计。可叹南熏师叔与紫胤前辈一个单纯,一个老实,竟对他的小心思无所觉察。

又过一阵子,清和发现南熏背着的双剑上多了两条剑穗,编织得甚是精美。而清遥腰带上也挂着一枚同样样式的剑穗。他一问起,南熏笑答:“这是清遥编的剑穗。他摔坏了你赠的那白玉簪,心底歉疚,就编了剑穗赠我。”

“所以师叔你便将剑穗挂在双剑上了?”清和奇道:“有道是文剑挂剑穗,武剑不挂。师叔用的是武剑吧?”

南熏点头道:“武剑挂剑穗,确实影响剑者发挥。但自从挂上这剑穗,我便不会在给清遥喂招时摧折他的佩剑了。”

“……”清和无话可说。南熏修为高,灵力强,且剑术精湛,佩剑上被小小剑穗掣肘无关紧要,反正真遇上对手再摘掉就好了。况且听南熏言下之意:清遥好聪明,好贴心,竟想出了这个办法。这样聪敏灵慧的弟子,真是天上有地下无……

可她却没察觉清遥故意摔断白玉簪,又赠她自己编的剑穗,还在腰带上挂着同款剑穗的用意。

唉……

================================

p.s.看文别忘了留评呀~

p.p.s.抱歉太晚看见官方设定,导致本文私设如山~官方设定沈湘君是女仙,南熏是大师姐,正阳合朔比南熏晚入门200年。然而湘君被我写成温文儒雅美仙男,南熏变成了小师妹,与正阳合朔年龄差距在几十岁左右。真的抱歉~当初这么设定是考虑紫胤的年龄,鉴于他与南熏是好友,就私设他们年龄差距不远,都是200左右。


评论(18)

热度(22)